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台大成績單不再列操行成績,改以獎懲紀錄呈現

2016-04-10

台大成績單不再列操行成績,改以獎懲紀錄呈現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師範大學在102學年度廢除操行成績,現在也有其他學校表示跟進。台灣大學表示,操行成績有許多可以廢除的理由,包含流於形式、無法呈現學生品格以及操行與學科成績單相連,會延誤學生的獎學金申請。台大擬定策略後,清大與台科大也表態認同,將來也有可能推行相關措施。

 

台大的校訓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將「敦品」擺在第一,但學生的品格究竟要怎麼衡量?在學期成績單上,大家都可以看見所謂的「操行成績」,不過它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引起許多人討論。有鑒於此,台大決定於104學年度起實施操行成績改革,讓成績單上看不到操行成績。

 

以往台大評比學生的操行成績,都以80至85分為基礎,再依嘉獎、記功、申誡、記過等因素增減。多數學生若無獎懲,操行都是八十五分,實質意義不大。台大學務長陳聰富表示,不少學生認為操行不能用分數表現,因此不需列在成績單上。而台大經師生代表多次開會討論,決議實施操行改革。

 

台大成績單不再列操行成績,改以獎懲紀錄呈現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大表示,操行成績的廢除,包括流於形式,不足作為用人參考,企業還是得另作調查;且操行成績功過相抵的計分本質,無法呈現學生品格;加上操行綁定學科成績單,可能耽誤學生申請獎助學金。

 

陳聰富又說,考量到許多獎學金申請都要看操行成績,因此可能會採取雙軌制。如果學生因申請獎助學金、升學或就業需要,可視需要申請三種證明,包括「獎懲紀錄證明書(含事由)」、「獎懲紀錄證明書(不含事由)」、「操行成績證明書」等,有效期則是6個月。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目前清大還沒有取消操行成績,但學科成績已經改成等第制,不會直接給學生一個分數,而操行成績在未來也可以朝這個方向邁進。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認為,每個學生加減兩分並沒有太多意義,學生的品行應以實際表現來看,否則對打分數的導師來說很痛苦,也不能反映學生實際表現。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