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戰事傳遍俄、烏 天然資源價漲

2014-03-03

戰事傳遍俄、烏 天然資源價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俄羅斯國會通過總統蒲亭出兵烏克蘭克里米亞提案,烏克蘭緊張情勢升溫,避險的黃金及與俄國相關天然資源價已先走揚,投信業者認為,對國際股市造成的動盪還需進一步觀察。

 

由於俄羅斯掌握能源、天然氣等全球重要基礎資源,與資源股連動性高;烏克蘭是輸出至歐洲的重要通道,在戰爭威脅下,市場出現資源供給缺乏及防禦避險等預期心理,黃金、農糧、天然氣等相關價格出現上漲,先前修正幅度深的大型天然資源個股,近期成為投資關注重點。

摩根美國增長基金經理人指出,新興股市資金動能再受烏克蘭等紛擾干擾,各新興區域基金已連續第6週全面遭賣,全球新興市場、亞洲(不含日本)基金上週單週調節都超過12億美元,拉丁美洲、歐非中東與金磚4國分別流出3.26億美元、1.93億美元與0.27億美元。

雖有俄羅斯出兵克里米亞半島等消息面干擾,但美國2月消費者信心上揚,反映消費支出有望在寒冬結束後開始回溫;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升至59.8,為去年10月以來首度上升,凸顯美國經濟復甦步調不減。

永豐環球趨勢資源基金經理人認為,俄羅斯與烏克蘭近日戰雲密布,但暫時未對國際股市帶來太大恐慌及修正,僅俄羅斯股市表現偏弱,黃金、農業及天然氣等天然資源價格應聲上漲,後續是否擴大影響國際股市,仍須觀察情勢發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