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偽素當道 衛署:少挑加工食品

2014-09-15

偽素當道 衛署:少挑加工食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少挑加工品 素得健康

吃素的人容易中風?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曾在演講中提及,膽固醇太低的全素者中風機率不減反增。研究披露後,引起軒然大波,到底是低膽固醇,還是素食造成中風?尚無定論,但素食製作與烹調過程中帶來的油脂,未必比較健康,倒是千真萬確。

 

一般認為,素食可以減少癌症發生率,降低血膽固醇以及死亡率,但素食的好處可能因製作過程與烹調方式而打折,例如部分油炸的豆製品,雖然原料是豆腐,因為製作過程中添加的油、糖、鹽,熱量並沒有比較低。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蔣育錚就說,很多素食品會添加香料、大豆蛋白,以增加風味,也讓素食咬起來有葷食的口感,這些食品添加物只要不過量,原則上不會對健康帶來風險,最害怕的是經過高溫油炸,容易產生過多油脂與熱量。

 

蔣育錚表示,以素丸子來說,製作過程中以汆燙為主,熱量相對較少,如果是豆皮類製品,油脂就比較高。

 

事實上,坊間的餐廳為了使素食變得比較好吃,推出的葷食化素食,過度著重食物外觀,為了追求美味外而捨棄自然簡單的烹調方法,反而使素食失去原本意義。

 

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包裝素食品有標示規定,過去抽查也發現,散裝食品比較有素食摻葷的疑慮。蔣育錚建議盡量選擇包裝完整有標示的素食食品,比較有保障;他說,散裝食品因為沒有標示,比較可能添加來路不明添加物,包裝素食的標示資訊完整,消費者購買相對比較安心。

 

蔣育錚也建議消費者盡量挑選加工少的素食,愈接近食物原型,吃起來愈健康。食藥署在民國一○○年訂定「素食飲食指標」,內容強調全穀類至少占三分之一並搭配豆類,每日建議攝取一份堅果種子類、深色蔬菜、藻類和菇類,水果應與正餐搭配食用,少鹽、油、糖,減少加工食品,如此,吃素也能很健康。

 

怎麼特別香? 小心偽素食

十多年的茹素經驗,對一顆偽素丸子也沒輒,這樣的真實案例在台中上演。一名六十歲婦女長期吃素,但還是無法分辨真偽,直到丸子送驗才知道自己吃到的丸子,竟有肉的成分。

 

這些從傳統市場買回來的丸子味道特別香,與一般的素丸子口味迥異,婦人早就起疑,吃了好多天,最後實在感到奇怪才送驗。

 

檢驗丸子的弘光科大食品安全與微量檢驗總中心主任蔣育錚形容,這些素丸子,「除了素的成分,什麼都有。」丸子裡頭驗出豬、牛、羊、雞等動物成分。

 

素食摻葷近年已少見,但食品藥物管理署近年抽查四百廿三件素食產品,仍有十五件不合格素食產品,其中有十一件是散裝的素虱目魚丸、素花枝丸、素香菇丸等,業者在加工製造時為了口感風味或誤用食品添加物,使用豬、雞、魚的動物性成分;另有四件包裝食品雖未加葷肉,卻添加了蔥或沒有使用正確的素食標示,上述婦人就是在傳統市場買散裝素丸子。

 

蔣育錚表示,不靠儀器檢驗,素食摻葷光憑口味很難分辨,這些假素食多半會添加魚漿、肉漿等動物性成分增加口感,他呼籲,素食民眾盡量避開散裝食品,選擇包裝食品,較有保障。

 

食藥署已針對素食包裝食品,規定業者必須在外包裝上標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等五種字樣,以利民眾選購素食食品時辨識。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林旭陽表示,如果標示不實,最高可開罰四百萬元,至於應該標示卻沒有標示清楚,最高可開罰三百萬元。

 

偽素當道 衛署:少挑加工食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硝酸鹽 葉菜類的重要養分 清洗烹煮可減攝取

硝酸鹽常和癌症連想在一起,但其實自然界中到處都是硝酸鹽,硝酸鹽是自然界氮循環的一部分,所以蔬菜或多或少都會含有硝酸鹽,學會正確處理蔬食就能減少攝取量。

 

土壤中的氮必須轉換成硝酸型態,植物才能吸收成為生長的養分,這也是為什麼農民得施「氮肥」的主要原因;氮肥施得好,葉片就會又大又綠,一旦沒有氮,植物就等於營養不良,氮本身就是植物組成的主要成分。

 

但氮肥過多就會在植物中殘留過多的硝酸鹽。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名譽教授鄭正勇表示,硝酸鹽碰到口水與消化器官分泌的酵素,會轉換成亞硝酸鹽型態,導致紅血球變性,無法攜帶氧氣,造成缺氧。

 

國內目前已針對肉製品等訂有硝酸鹽含量標準,對於蔬菜中硝酸鹽含量管理,國際先進國家中僅歐盟訂有菠菜等三種蔬菜之限量,但根據農委會調查,國內蔬菜硝酸鹽殘留與其他國家比較,並未偏高。硝酸鹽對人體慢性毒性目前不確定,但動物實驗中發現,經酵素還原後的亞硝酸鹽會導致腫瘤,但對人體證據不足。

 

依國內調查資料統計,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以「葉菜類」為主,其中以莧菜、青梗白菜、不結球芥菜、油菜及不結球白菜等葉菜之比率偏高。食用蔬菜前清洗蔬菜,可減少硝酸鹽含量百分之十到十五,再經過烹煮,可再減少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食品業者 非登不可

您知道食品業者登錄制度上路了嗎?想知道為什麼登錄制度對全民食安更有保障?歡迎上食藥署網站/食品業者登錄專區(http://www.fda.gov.tw/)一探究竟,或撥打0800-588-106了解相關資訊。

 

(本文摘錄自食品藥物管理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