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中國網約車政策上路 滴滴打車如何突破高限制

2016-11-06

中國網約車政策上路 滴滴打車如何突破高限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11月1日,中國大陸備受關注的《網路預約計程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實施,許多未符合規定的業者叫苦連天,一些此前通過簽訂「四方協定」來規避風險的汽車租賃公司都陷入困境。「這兩天的接單量變化並不大,而是這兩個月都比以前少很多。」一位網約車司機如是表示。

 

不過,有一群人受到政策影響,同時也有人因而受惠。一部分符合政策的網約車和司機在新政推行後,減少了很多競爭對手-透過採購符合標準的新車輛、招聘新司機或許可以成為一份良好的應對方式,但隱憂在於:成本的提升。

 

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研究院院長張國華表示,「為了急速擴張市場份額,網約車採用補貼的模式。別的互聯網發展業態是規模越大,邊際成本越低,會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但是網約車規模越大,補貼額度越高,困局在於沒有解決好新的商業模式,進入到新的瓶頸期。」

 

中國網約車政策上路 滴滴打車如何突破高限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在基礎業務方面,滴滴在C2C的業務外,也加入了B2C的元素,自購車輛並雇傭司機開展自營業務。另一方面,也在嘗試拓展更多的應用場景,包括金融服務、無人車計畫,以及和航空、旅遊類公司達成合作,欲搭建滴滴服務的生態圈。近日柳青在三藩市的一次活動上講話中也談到,滴滴將走向國際化。「我們是各地本土服務提供者的贊助人,同時也是信奉者。如果哪裡還沒有本土公司的話,我們就會自己去那裡建立業務。我們的業務將會是國際性的。」

 

在艾媒諮詢總裁張毅看來,滴滴在金融、O2O等模式上並不夠成熟,當下重要的是向三四線城市深耕。「在一二線大城市外,中小城市還有廣泛需求。滴滴在中小城市的補貼力度還是比較大,大城市還是以公共交通為主。最重要的還是把三四線市場戰勝。」

 

除了政策外,滴滴們還將和當地政府主導下的平臺進行競爭,並且接受監管。張毅表示:「網約車細則中的各類限制短期內不會刻意去放開,接下來比較關鍵的是在執法力度上。客觀來說限制偏高,但是執法過程中存在空隙,運行過程中會有偏差。」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