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Working With an Agency?初創公司該不該與代理商合作?

2016-07-07

Working With an Agency?初創公司該不該與代理商合作?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作者/Jim Shook

在初創公司,有很多待辦事項:產品開發、公共關係、運營、廣告、內容、設計和招聘,但是時間和資金有限,這就是初創公司的現狀。優先處理好這些事情可以決定公司的成敗,怎麼才能做好所有的工作呢?你會讓現在的團隊處理這些新任務,還是雇用更多的人?

 

有些初創公司由於前期人力和資金的限制,會選擇代理機構,將工作外包。是否需要將工作進行外包受很多因素的制約。  初創公司導師 Jim Shook 和 Dozen Digital 根據多年經驗,總結了選擇和代理商合作的優和缺點。

 

 

Working With an Agency?初創公司該不該與代理商合作?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優勢

比較靈活。作為初創公司,找代理商的最大的原因是為了更加靈活。代理商的業務模式比較多,典型的代理商都會根據創業公司的需求,在時間和價格方面採取靈活的對策。你想對新產品進行更新?找到一家 PR 代理商,合作幾個月,就能獲得足夠的關注度。你需要一些額外的資源對產品功能進行擴展?找到一家代理商,讓他們幫你開發、維護。當你需要服務的時候再支付給代理商費用。

 

你目前還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當你進行內部招聘時,你要有明確的需求。當你的創業公司還處在摸索階段時,你可能不知道自己的需求,與代理商合作不至於讓你對內部招聘後悔,後悔的不是你的新員工的能力不強,而是他們可能不具有你所需要的技能。

 

代理商有很多種技能。代理商雇傭的員工具有很多技能。優秀的行銷代理商員工會具有各種各樣的背景和經驗,你可以選擇性地利用。試想一下,你想把自己的產品推廣到一個新市場,但是你確定市場的反應,你可以問代理商是否有人對新的市場有所瞭解。你在與網路開發公司合作,且在新技術上需要額外的人手?問你的代理商,看他們是否有人有這方面的經驗。

 

可以幫助你進行更好地決策。代理商通常會與多個行業、多種類型的公司進行合作。與代理商合作可以學習他們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另外,代理商之前合作的很多其他公司讓代理商擁有了豐富的經驗,可以幫助你避免走“冤枉路”,並充分利用新的機遇。

 

他們可以作為你的參謀。當你埋頭于處理創業公司的事宜時,身邊有個人幫你出謀劃策是很好的。一個好的合作夥伴會質疑你的假設,幫你打開新的思路。

 

他們會介紹你和潛在合作夥伴認識。代理商有很多客戶,擁有很好的資源,可以為你提供商業發展機遇。代理商的其他的客戶可能是在郵件行銷方面的潛在合夥人,或者是一個關鍵的介紹人,可以把你的公司推薦給風投機構。

 

 

Working With an Agency?初創公司該不該與代理商合作?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缺點

代理商的每小時收費比較高。我之前提及過,代理商的商業模式多種多樣。代理商做的也是生意,有管理成本,需要考慮利潤。代理商的付費方式多樣,但是通常情況下,與內部人員相比,每小時收費比較高。

 

工作效率一般不高。初創公司需要快速地發展。與初創公司合作的代理商明白,他們的價值與工作的品質和速度有關係。讓代理商處理一些新的工作並不像自己的員工一樣及時。代理商需要管理各種各樣的專案,你必須主動把你的任務放在他們的待處理事項裡。

 

代理商不會有自發的想法。有時候,很多好的想法來自意外的會議和談話。但是與代理商合作時,很少會引發這樣的討論和突破。好的代理商就像是團隊的一員,但是當你們的工作地點不在一起時,很少會出現這樣的想法。

 

團隊員工是由代理商選擇的。與代理商合作後,哪些人會參與到專案中是由代理商來選擇的,你對團隊人員沒有控制權。一定要記住,在專案開始之前,一定要與團隊中的所有人員見一面,並進行溝通。

 

除了你,代理商還會服務其他人。在一定的時間段裡,代理商會有多個客戶。即使你想讓所有的人都服務於你的初創公司,也要理解代理商一般會同時處理多個項目。

 

和做每一個決定一樣,和代理商合作也需要考慮花費和產出。如果你和代理商終止了合作關係,那麼你最好利用這種新的關係。不要羞於尋求建議,一定要明確你的期望和需求。同處理大多數關係一樣,溝通是關鍵,初創公司和代理之間也應該注意溝通。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