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新興市場潰堤 通縮怪物毀經濟復甦

2014-02-17

新興市場潰堤 通縮怪物毀經濟復甦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早前將通縮描繪成「怪物」,時至今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與歐洲中央銀行總裁(ECB)德拉吉方能從發展遠不如預期的新興市場體會。

大宗商品價跌,貿易趨緩,新興市場匯崩,將緩解全球價格壓力。


根據外電媒體報導,紐約摩根大通集團首席經濟家凱斯曼表示,巴西、南非等成長疲軟,「恐向全球經濟散佈一波波通貨緊縮壓力」。

影響所及,恐迫使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與歐銀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更長一段時間,即使此舉恐引爆資產泡沫,但卻會增加歐美金融資產的吸引力。

前聯準會經濟家、目前擔任華府Cornerstone Macro LP合夥人的沛里(Roberto Perli)表示:「新興市場震盪恐將持續。」「假以時日,由於通縮蠢動,各國央行可能心不甘情不願的加碼鬆綁貨幣政策。」

沛里指出,如此一來,將支撐發達國家資產。發達國家股市表現優於新興市場,去年MSCI明晟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累漲17%,反觀新興市場股市則挫跌10%。

此外,20國集團(G20)央行總裁與財長本週將在雪梨集會,屆時將討論當前全球經濟情勢。這是G20於2009年9月首度成為全球主要經濟論壇以來,新興市場受累成長減速與市場崩跌而處於守勢。

反觀,美國與歐洲今年將扮演全球成長引擎。根據IMF估計,今年全球成長率將由去年的3%,加速至3.7%。

IMF總裁拉加德警告,富有國家不可因此自滿。她在1月15日於華府演說指出:「我們看見通縮風險攀升,恐對經濟復甦造成災難性影響。通縮是必需果斷對抗的怪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