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飲食太清淡?小心罹患低血鈉

2014-08-15

飲食太清淡?小心罹患低血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現代人追求養生,食物烹調也盡可能少油少鹽,飲食清淡當然是健康養生的基本,但是吃得太過清淡,很可能會造成低血鈉,近日就有一名70歲的老先生,因為低血鈉而引起幻覺,讓他誤以為自己「看到鬼」。

 

頻看到死去親人 以為撞邪

 

死去多年的嬸嬸出現在臥室、小貓小狗就在床上跳來跳去…,一名70多歲老先生最近常看到不該看的東西,以為鬼月卡到陰,還到廟裡收驚,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罹患低血鈉症,原因竟是飲食太過清淡,導致出現幻聽和幻覺。

 

很多人為求養生長壽,飲食刻意清淡,烹煮食物時幾乎不加鹽,平常也盡量避免吃肉、蛋,鹿東基督教醫院院長歐陽文貞提醒上了年紀的人,飲食營養務必均衡,若吃得太清淡,血中鈉含量偏低,恐導致倦怠、易累、易怒、四肢無力,甚至出現幻覺。

 

三餐多吃青菜豆腐 不加鹽

 

前述的老先生相當注重養生,除了清晨運動之外,因患有高血壓,遵守飲食清淡原則,三餐大多吃燙青菜與豆腐,還要求媳婦料理食物時不可放鹽。

 

但最近他自述夜裡頻頻看見異象,家人擔心老先生是罹患失智症才產生幻聽與幻覺,經醫院檢查後,大腦功能結構一切正常,卻從血液檢查中意外發現,老先生患有嚴重低血鈉症。

 

低血鈉 恐四肢無力、幻覺

 

醫師歐陽文貞指出,人體血液中鈉離子濃度正常值為135至145mEq/L之間,低於135 mEq/L時,就屬低血鈉;這位老先生只有128 mEq/L,嚴重缺鈉,以致出現幻覺、幻聽,會導致這樣狀況的主因,當然就是老先生太過清淡的飲食。

 

如果想避免高血鈉,歐陽文貞表示,只要在飲水中加一點鹽,飲食增加鹽分攝取,就可平衡血液的電解質,改善倦怠、四肢無力等症狀;尤其年紀大的長者飲食應更均衡,不要一味講究清淡,若長期鹽分攝取不夠,就可能罹患低血鈉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