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教育部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刺激設計菁英開創新的一頁!

2016-10-26

教育部的「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選送了19位學生到美、加、日、荷與澳等八國的頂尖設計學府與知名設計公司進修研習,每人平均照公費留學考試,並得到新台幣150萬元的補助。其中像是成大工業設計研究所的張國屏以及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研究所一年級的學生周佩瑤都在此計畫當中。

 

 

教育部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刺激設計菁英開創新的一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張國屏去年八月到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研習產品互動設計,受到當地以服務取向的設計理念感染,重新設計了悠遊卡感應機的內容,將「卡片餘額」改成「旅程減少的碳排放量」,提升每天通勤族的幸福感。

 

 

張國屏的作品「Happyscanner」以幸福設計為主題,不同於一般的悠遊卡顯示餘額,張國屏估算通勤者從城市到城市的距離,顯示出旅程中所減少的碳排放量,只要減少的越多,畫面上的樹就會越多棵。

 

教育部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刺激設計菁英開創新的一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張國屏表示,台灣的設計教育停留在「技術層面」,表示課程就是傳統的模型製作,這樣的教育方式會讓學生不知道該如何應用在哪一個方面。對此,張國屏希望,未來可以向學術前進,到大學當教授,並著重在注重人類情緒的「設計服務」帶進台灣,改變台灣設計教育。另外,張國屏提到台灣設計以加工與代工為主,但荷蘭的研究設計已經走到了「服務」階段,著重在如何滿足人類需求,並提升個人情緒。張國屏提到,刻上有堂課叫做「幸福設計」,雖然幸福是個很抽象的概念,但教授們會有數據以及量化方式,讓學生們知道是否有達到「幸福設計」的標準。

 

 

目前就讀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研究所一年級學生的周佩瑤,去年8月到日本歷史悠久的3D動畫公司「Polygon Pictures Inc.」實習,參與了LINE的手遊Disney Tsum Tsum的短篇動畫製作。她認為,日本人在動畫製作上非常細心,即便是不會在畫面中出現的動畫場景也相當講究,自己有次因為把清潔隊員倒垃圾的方向做錯了,雖然根本不在畫面上出現,但上級仍然指出錯誤給予糾正。周佩瑤坦言,日本人對工作的態度相當認真,是文化上的最大差異,追求細節,並希望每件事都要做到最好,因此常常擔心自己在工作上無法達到標準,壓力非常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