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台灣人想創業又怕創業 「不容犯錯」教育下的產物?

2016-11-27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是全球最想創業,但卻又不敢創業的一個地方,主要原因是因為堅定度與創業能力不足。對此,學者認為政府不妨規劃中學、大學以及社會教育個階段的創業精神課程。否則即便有再多資源,創業者依然認為空間不大、機會不好以及錢不夠多等因素,又加上遇到問題,整體信心就徹底崩盤。

 

據調查結果,台灣有七成的人認為「創業是一個很好的職涯發展機會」,只有47%的民眾認為自己「擁有一切創業必須擁有的技能和資源」,再被問到「家人和朋友不可能說服我打消創業念頭」時,同意度掉到只剩32%。當中又以35歲以下年輕人數據滑落幅度最大,從高達76%的渴望度,斬至37%的可行度,以及最後的27%堅定度。

 

台灣人想創業又怕創業 「不容犯錯」教育下的產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主任陳意文表示,台灣人認同創業,但卻未真正創業,代表台灣人有著創業的「美好想像」,在對經濟現狀不滿後,加上長年低薪資、高工時,導致35歲以下的年輕人出社會後,只好把創業當成避風港。會有這樣的狀況,陳意文認為主要是台灣的教育不容許犯錯,但「犯錯」卻是創業精神重要的一環。另外,台灣總把「創業精神」與「創業教育」混為一談。

 

陳意文補充,若缺乏創業精神,政府的資源再多,創業者就只是認為錢不夠多、空間不夠大以及機會不夠好等狀況,如此一來年輕人不斷抱怨,也覺得沒有出口。但就算有良好資源,只要旁人一質疑,信心立刻崩盤。因此建議,或許可以參考國外的「創業精神教育白皮書」,規劃從中學到社會教育,適合各階段的創業精神課程,讓想創業的人去創業,不創業的人留在企業,這樣才有健康的商業環境。

 

台灣人想創業又怕創業 「不容犯錯」教育下的產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