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央行加強控管 股匯跌破31元

2015-07-08

央行加強控管 股匯跌破31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亞洲股災同步衝擊台北匯市,今日台北匯市也受外資「打包走人」及韓元匯價續挫影響,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7日公布,6月新台幣名目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雙雙下挫;匯銀主管說,台股下挫、外資匯出與央行嚴控匯市,是新台幣強勢告終的三大主因。

 

出口年增率連五月衰退,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實質交易匯價全面貶破31元關卡,午盤暫收31.029元,因央行昨日尾盤以柳樹理論調節台匯因素,帳面上升值1.33角,台北外匯交易經紀公司成交量爆量暫收10.39億美元。此現象引起中央銀行關注,今年以來加強控管匯市、天天在尾盤作價,避免新台幣匯率過度勁升,讓台灣喪失出口競爭力,在央行調節下,新台幣匯率昨日連二貶,終場貶值1.2分,收31.162元兌1美元,成交量10.66億美元。

 

根據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最新統計,6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終結連三漲,由5月的100回落到6月的99.51 ;名目有效匯率指數終結連四升,由5月的108.93,下滑到108.4。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指數上升,表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反之,則表示貶值。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則是進一步納入物價因素,指數上升,表示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減弱;反之,則表示增強。央行官員表示,新台幣匯率是市場供需決定,若有偶發性或季節性因素導致匯市過度波動,就會進場維持秩序,這也是央行實施的「逆風操作」,在新台幣升值幅度過大時,尾盤進場調節,讓升幅縮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