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蜜月不再 淘品牌如何重生

2015-02-27

蜜月不再 淘品牌如何重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不到十年時間,依託淘寶平臺發展起來的大大小小的淘品牌陣營格局已經出現兩次大變化,第一個變化是三年前,麥包包、綠盒子、芳草集等第一批明星淘品牌的「出淘」和衰落;第二個變化便是現在,淘品牌開始了收購和被收購的洗牌期,並謀求上市。

 

在業內人士看來,淘品牌已經過了黃金髮展期,生存環境也發生了變化。此時此境,淘品牌們能夠被收購也是品牌價值的體現。而那些謀求從線上平穩過渡到線下實體的淘品牌,用實際行動宣誓著泛管道化也是可選之路。

 

 

被收購抱大腿

 

對於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三五年內迅速發展起來的淘品牌來說,多數經歷了從市場拿貨,找小工廠加工,與多個工廠建立合作關係,甚至少數自建工廠這樣的過程,與傳統服裝行業相比,淘品牌沒有過硬的供應鏈系統,導致他們上路快但後勁不足。尤其是在追求快速反應靈活供應的女裝行業,首單量小、返單比較快,供應鏈的完善程度直接決定了品牌可以走多遠。

 

 

引資本求上市

 

據資本市場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家誕生於天貓平臺的品牌商家和電商服務提供者正在籌備謀求上市。這位元消息人士並未透露具體的計畫上市商家名單,但從多個資訊源顯示,從天貓平臺成長起來的互聯網原創品牌茵曼、韓都衣舍和裂帛應在其中。雖然各家並沒有明確的上市時間,但對上市卻早已在計畫之內。韓都衣舍創始人兼CEO趙迎光曾表示,階段性目標是將韓都衣舍做成上市企業。茵曼方面也曾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正同阿里巴巴和IDG洽談中,上市已被列入規劃中。

 

不管是銷售數字還是品牌估值,這些企業早已擺脫了淘品牌的標籤,更加高大上的互聯網品牌才是他們正確的定位。在互聯網品牌中誕生一家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沒有人懷疑,不過淘品牌若成功上市也並非代表該品牌就獲得一勞永逸的成功。上市後企業必然會伴有更多的監督,企業的經營發展壓力顯然會面對更多壓力。因此我們更應理性看待淘品牌上市。

 

做實體泛管道

 

除了抱大腿、上市,也有部分淘品牌在謀求泛管道化經營,紛紛試水線下開設實體店鋪,從電商到店商、從線上到線下的全管道佈局野心凸顯。不過,遭遇線下零售市場成本的高企、線上線下精力難以同步等問題之後,他們的實體店策略又不同程度地轉為保守。

 

雖然在實體零售端頻繁遭遇挫折,但專注線上的淘品牌依然不放棄線下佈局。雖然目前淘品牌大多實體店很少,但這些淘品牌大多都有能力、有資金進行多次試錯,以此來積累大量經驗。同時,互聯網企業更加注重以用戶思維經營,體驗更佳、實體店佈局更具特色等優勢也讓淘品牌佈局實體零售增添了不少砝碼。

 

電商殺入傳統行業如果不得其法,其難度更甚於前者,比電商環境更複雜的傳統零售人、貨、場等因素讓淘品牌向線下發展變得困難。不過,伴隨著淘品牌紛紛試錯實體零售,如何佈局線下、如何實現線上線下聯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泛管道經營指日可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