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多元文化! 彩虹經濟估值18億

2015-01-11

多元文化! 彩虹經濟估值18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國有7000萬的同志人群,占總人口數的5%,並且很多同志都是行業的意見領袖,有著較高的消費能力,這個群體消費催生了一個龐大的經濟體—粉紅經濟。

 

 

商家們緊盯同志的市場價值伺機而動。因社會接納度小,同志更注重隱私化,同志社交領跑粉紅經濟市場。

 

 

作為中國最早的同志社交網站,憑藉高粘度的粉絲,在三輪資本的強勢入駐下,淡藍邁過入不敷出的困境,並於2012年推出同性戀社交移動應用Blued,估值超過3億美金,成為同志社交的一匹黑馬。

 

 

26歲副處長的同志社交夢

 

 

「待遇好,最低一個月能發 39 塊錢,馬上就可以轉成城市戶口,畢業之後能有工作」。

 

 

在這樣的「誘惑」下,耿樂進入了警校,畢業之後,因學業優異,成功進入秦皇島市公安局,又因能力突出,26歲即提到副處長,成為秦皇島最年輕的副處長。

 

 

「當員警有名聲又穩定。」曾經的耿樂可謂天子驕子,幹著自己夢想的員警事業,生活和工作一帆風順。也許,此時的他從未想過今後會發生大的轉向。

 

 

「當時就是看了《北京故事》後,就去網上搜索同性戀的資訊,結果發現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在那個思維觀念比較保守的年代,同性戀被視為變態,人們談及色變,同志們也羞於啟齒,更多的是壓制在懷,網路上也沒有過多的資訊可以參考和交流。

 

 

「你會發現,很多自殺的人都是同性戀。」

 

 

為了糾正人們對同性戀的偏見,耿樂利用業餘時間自學做了一個個人主頁,取名:淡藍色的回憶,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故事,偶爾也會收到一些其他網友的投稿。

 

 

多年來,國內的同志群體資訊比較閉塞,交流也有滯礙,當淡藍色的回憶橫空出世,一下子就彙聚了同性戀們的目光,人們在這兒相識、相知,增加自我認同,尋求社交快樂。

 

 

隨著訪問量的增加,耿樂將簡單的個人主頁轉型為同志門戶,淡藍色的回憶也改名為淡藍網,這就是中國最早的同性戀社區。

 

 

 

「二選一」抉擇

 

當同性戀這個話題在國內還比較敏感,人們普遍認為這是一種與道德相關的變態行為,因此監管部門對其界定比較模糊,即使網站不涉及色情,在互聯網嚴打風暴中,同性戀網站也充當其沖。

 

 

在一次嚴打活動中,相關部門把淡藍伺服器給停掉了。網站既沒有色情,也沒有反動和違法,只因「搞同性戀網站違反社會公德」被強制關閉。一次次嚴打風暴中,耿樂只好抱著伺服器不斷更換城市。

 

 

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成功。本著公共和開放的理念,北京彙聚了來自世界八方的目光。

 

 

耿樂隱約覺得北京將成為一個更加開放和包容的城市,於是將公司遷往北京。為了兼顧網站和公安局的工作,耿樂不得已頻繁請假,兩地奔波。

 

 

在秦皇島時,網站靠耿樂的收入能夠勉強維持。由於沒有有效的盈利模式,到了北京之後,人力、房租和頻寬、伺服器的成本上升使得公司一度陷入困境。

 

 

為了擴大影響力,有效吸引廣告,耿樂接拍了一個關於同性戀的視頻,不料一下子火了。接踵而來的是,他不得不面對領導和家人拋來的「二選一」抉擇。

 

 

為了不辜負朋友的無條件支援,耿樂辭去公安局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網站的建設中。

 

 

在招人方面,耿樂長時間處於受挫狀態,人們多少有些排斥同志網站,因此在找一些好的技術和美工時尤為困難。

 

 

運營成本激增,缺乏資金,得不到社會和親人的理解,耿樂曾有過終身一躍、死而後快的衝動,好在艱難時,網友們十塊,一百,一千的來支持他,最終也挺過來了,網站開始嘗試走一些商業化路線,收支持平。

 

 

 

站在風口上

 

看到身邊的朋友深陷愛滋病的折磨,耿樂總希望自己能做點什麼。

 

 

也許是基於目標群體的重合,耿樂很快與北京市一家衛生服務中心達成合作,協助開展愛滋病防治工作。此後,耿樂多次與政府機構合作,並由合作機構提供耿樂團隊及志願者的勞務。

 

 

因為防治工作突出,耿樂有幸被李克強總理接見。從此,耿樂有了更多跟官方打交道的資本,在嚴打風暴中多了一道公益的護身符。

 

 

相比異性戀,同性戀更懂得享受生活,更願意在奢飾品、美容業、旅遊業大把消費。據有關部門統計,同性戀的消費能力是一般人的3倍以上。精明商家都看重了同性戀的高消費能力,企圖在粉紅經濟市場切下一塊蛋糕。當淡藍網做出商業性的探索時,廣告紛至遝來。

 

 

一方面,承接廣告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一方面承接一些國家和國際的公益性專案獲得部分勞酬,從而維持了網站的生存和發展。

 

 

作為中國最早的同志社區,淡藍的目標使用者規模十分可觀,但當移動端撞擊PC端,淡藍的活躍有明顯下降,為了鎖定目標使用者,淡藍將重心放在同性戀社交移動應用,2012年推出Blued。

 

 

通過粉絲的口口相傳,Blued迎來用戶量暴增,上線6個月即獲得百萬用戶,到2014年10月,Blued用戶已超過 1500 萬。

 

 

移動端的巨大紅利和長期被漠視的市場剛需使得不少投資機構紛紛伸來橄欖枝。

 

 

從2013年8月份開始,公司三度獲得資本青睞,完成了幾千萬美元的融資,估值超過3億美元。

 

 

 

暫不考慮盈利

 

耿樂說,他對金錢的欲望不是很大,更多的是希望得到社會的認可。事實上,公司一直處於收支持平的狀態,並且在短時間內,耿樂依舊不考慮盈利。根據公司未來的發展計畫,耿樂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深耕用戶體驗

 

今後,淡藍網的廣告將逐漸減少,已經到約的廣告不再續約;blued只做公益,不承接廣告;Blued產品功能不斷更新,新版本更漂亮,交互性更強;同時,淡藍正準備推出面向女同的Pinked。

 

除線上的服務外,淡藍還會定期組織一些線下交流活動,讓同性戀討論關於行婚、形式婚姻、男同性戀者和女同性戀者等話題,從而減輕同志們的壓力。

 

 

 

2. 擴大使用者規模

 

在垂直細分領域,沒有第二,只有第一。要想不被超越,耿樂的第一步是積累用戶。因其本土優勢和社區基礎,Blued擊敗了外來的Jack'd,以及創業新秀ZANK,成為行業第一。

 

 

在耿樂看來,同志無國界,在現有的1500萬用戶群體,就有300萬是海外用戶。為了擴大用戶群體,耿樂希望Blued有一天能走向世界,因此國際化擴展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

 

 

 

3. 樹高行業壁壘

 

 

同志社交是一個特殊的垂直細分市場,巨頭看不上這樣的小眾市場,也不大會涉及其中;而定位婚介交友的徵婚網站,注意力集中在異性戀身上;至於其他的新晉對手,面對著國內第一同志社交的巨象,搶食市場幾乎不可能。

 

 

當淡藍發展到一定階段時,會圍繞使用者的需求不斷延伸服務邊界,從會員增值服務、專門為同性戀提供的篩選導購類電商和同性戀遊戲等幾個方面構建垂直領域的壁壘,從而在未來的競爭中屹立不倒。

 

 

耿樂說,他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公司走到納斯達克上市,當鐘聲敲起,全世界人民將目光投向同性戀這個群體時,他們所做的事情就有了意義。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