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讓我們改變! 不能沒有你故事動人 新住民驕傲的說:「我也是台灣人!」

2016-10-25

讓我們改變! 不能沒有你故事動人  新住民驕傲的說:「我也是台灣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台灣新住民人口總數有51萬7419人,新北市新住民人口數就有10萬396人,佔全國新住民人數的1/5,更高居全國之冠,為感謝新住民朋友帶來的多元文化,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日前舉辦「幸福新住民 Part.2 ~不能沒有你」記者會,邀請3位新住民朋友現身分享自身的動人故事,新北市秘書長許育寧表示,看到新住民朋友努力的在台灣生活,「感覺我們就是一家人!」

 

新北市秘書長許育寧與法扶基金會陳為祥執行長特別出席記者會,傾聽新住民朋友細說在台故事。住蘆洲區的印尼籍移工阿財,20多年前來台灣工作,結果因工廠倒閉,老闆潛逃,他的護照被扣留,導致淪為「黑戶」,依法必須遣返回國,經過法扶基金會律師張桂芳等人的奔走,最後以專案獲得移民署簽發的居留證,日前阿財帶著救生圈出席記者會,表示自己擔任過救生員,救了20幾位台灣人,用台語說到走投無路時,仍忍不住流淚感謝所有幫助他的人,張桂芳律師表示,阿財救了那麼多台灣人,現在輪到我們來救他。

 

來台已13年的越籍通譯舞蹈家陳秋柳,致力宣揚各國的舞蹈表演,成立了「泰友印越舞蹈社」,還與11歲的女兒一起受邀在今年520總統就職典禮上演出,更在新北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聯合醫院三重及板橋區院、三重衛生所等諸多單位擔任通譯志工,搭起台灣與東南亞溝通的橋樑,她表示,不僅讓女兒因此愛上了媽媽的母國文化,也讓台灣認識更多元的文化。

 

來自越南的卞柔勻14歲時就在家鄉經營餐廳,17年前嫁來台灣,繼續餐飲業的工作,後來專注投入「純天然3D果凍」製作,她在現場展現手工製作的各種花卉果凍,精美的果凍如藝術品般,她也常分送給育幼院的孩子,更不吝分享製作果凍的技術,讓許多新住民和弱勢婦女習得一技之長,進而創業增加收入,她表示,不管是新住民或台灣人,都希望對社會貢獻一己之力,還用台語驕傲的說:「我也是台灣人!」

 

每位新住民都有屬於自己的動人故事,新北市政府希望藉由新住民述說自身的故事,呼籲大家擁抱「新」朋友、傾聽他們的故事、改變自己的偏見,透過了解和交流,讓新住民在台灣過得更好。

 

讓我們改變! 不能沒有你故事動人  新住民驕傲的說:「我也是台灣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