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越美味越可怕!六大致癌食物清單

2014-08-11

越美味越可怕!六大致癌食物清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多年來,國人的十大死因之首一直是癌症,而十大癌症死因中結腸直腸癌、胃癌、食道癌、胰臟癌便佔4項。可見癌症發病原因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根據醫學腫瘤醫院公佈的致癌食物黑名單,檢視你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常常將這些可怕的致癌食物吃下肚。

 

一、醃製食品

 

醃製食品夠味又下飯,但如鹹魚、鹹蛋、醃菜、鹹肉、​​火腿等食品在醃製過程中,都可能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過量食用這類食物,會提高胃、腸、胰腺等消化道癌變的機率。

 

二、燒烤食品

 

燒烤食物之所以是高危險的致癌物質,因為經過醃製與燒烤兩道手續,燒烤的各種肉類如之前經過醃製易產生過量亞硝酸鹽,烤焦的肉和魚皮含有強致癌物苯丙芘,如果空腹的時候吃,這兩種物質會直接與胃粘膜接觸,比人群平均患胃癌比率高出二十倍。

 

三、燻製食品

 

燻肉、燻魚、燻蛋、燻豆腐乾等含苯並芘致癌物,經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四、油炸食品

 

食物一旦煎炸過焦,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尤其外面賣的炸物,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研究發現,經常吃油炸類食品的人,不但內臟等器官會受到損害,如果長期食用更會有致癌的危險。

 

五、霉變食品

 

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黴菌污染後會產生黃麴毒素。可別小看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比砒霜還要毒68倍,毒性為劇毒物氰化鉀的10倍;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強的化學物質。黃麴毒素容易在花生、玉米、堅果上滋生,不易溶於水,卻極耐高溫,一般的水洗、烹調方式皆難以去除。

 

六、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覆燒開的水

 

無論是隔夜熟白菜和酸菜,還是反覆燒開的水,都會產生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轉化為致癌的亞硝酸銨。

 

這些食物吃起來美味又過癮,只要控制次數與分量,偶一為之對健康並不會有太大危害,最重要的是要避免長期且大量的食用,才能遠離癌症威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