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1

2016-07-10

 

作者介紹:Jimmy Tsao,一個對創業充滿熱情的台灣男孩。在台大主修人類學,熱愛旅行、電影、網路、科技與研究人群。2014年2月提著行李離開台北,以交換學生的身分來到北京大學學習。來到北京之後致力於理解當代中國的經濟發展與創業文化,目前在微軟創投加速器實習,夢想是結合人類學知識與科技,為人們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1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為什麽不去歐美國家交換而要去北京?」這是我在來北京前最常被台灣朋友問到的問題。相較於競爭激烈的歐美地區,大陸地區並不是個受台大學生青睞的選項。在一般學生的心目當中,去一個文化與我們相似、語言與我們相同的地區交換,並不像去歐美國家是一件這麽「酷」的事情。大陸無論是環境還是生活品質,普遍也都比不上非常適合的台灣。即使如此,我還是決定要來北京,因為我知道,未來台灣年輕人創業的舞臺不在台灣,而是在大陸。也只有在全中國創業生態最蓬勃的北京,我才能夠了解中國所有與創業有關的事情。

 

申請上北京大學之後,我在2014年2月來到飄著細雪的北京,展開了我為期四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

 

 

在北京的頭一個月

了解北京創業文化,是我到北京交換的最主要目的。北京是一個融合古老傳統與創新氛圍的有趣城市。有「中國矽谷」之稱的中關村是北京的高科技產業中心,創業氛圍非常濃厚,車庫咖啡、3W 咖啡與 36 氪等著名的創業服務機構所在的「創業一條街」是北京創業者們的聚集地,每天都有精彩的創業故事在這裡發生。臨近中關村的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則扮演著孕育人才的角色。

 

在北京的第一個月,我主要是透過在北大聽課、關注微信、微博與 36 氪上和創業有關的資訊,以及到車庫咖啡與 3W 咖啡觀察創業者的方式來了解北京的網路創業生態。記得有一次,我去聽了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一堂創業課,當時老師請來了一位剛畢業沒多久的北大校友來講網路金融創業。這名校友在講台上滔滔不絕地說著他要用全新的P2P眾籌模式來顛覆傳統的金融產業,但在台下的我卻完全不知道他口中所謂的「將顛覆一切的網路金融」到底是什麼。

 

在北京生活的第一月是失望的,這裡人的網路創業模式我看不懂,網民笑話我聽不懂,網路術語我也不會用。即使住在有「中國矽谷」之稱的中關村,搞不懂網路文化的我始終無法成為當地網路圈內的一份子。在一次與一個在科技媒體網站做編輯的大陸友人聚會時,我和他談起了這件事情,他告訴我,要真正了解北京的網路創業生態,一定要夠「接地氣」(要與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意思),而且要真的跟著網路圈子的人一起混才行。我朋友的一番話點醒了我,在了解到問題的根本所在後,我決定不再作為一個旁觀者,在距離交換屆滿的三個月,我要換個方式來了解北京創業文化的一切。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1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一篇改變一切的報導

40 年前的微軟、16 年前的 Google,都是新創公司,長成巨大的企業之後,不敢小覷現在一波又一波的新創團隊,因為這些初生之犢,豈不就是過去的自己?Google 2009 年成立 Google Ventures 投資了如 Uber 極具潛力的新創公司,微軟也在 2013 年整合旗下 BizSpark、Bing Fund 及加速器合體為「Microsoft Ventures」,吸引年輕人回流。這些「新創」前輩塑造的典範與呵護,正鼓勵著「看到未來」的團隊,現在出發。

 

第一次認識微軟創投加速器是在今年二月時我在台灣知名科技部落格 Inside 上看到的一則報導。當初看到這篇報導時,我非常的驚訝,我從來沒有想過微軟這個曾在 PC 時代雄霸一方,但在行動時代卻好像什麽都慢了一步的昔日巨人,竟然會用如此創新的方式顛覆自己。當時,再過一個多月我就要前往北京,看完報導的當下,我便決定,到了北京之後我一定要到這個Inside口中「和新創團隊站在一起」的微軟一窺究竟。

 

決心不再作為一名旁觀者後,我打算透過實際加入新創團隊的方式,來深入了解北京的創業文化。此時,我一直很想去的微軟創投加速器(以下簡稱加速器)成為了我的理想目標,我相信在這裡,我能夠學習到所有我想要在北京學到的事情。

 

 

第八名員工

確立目標之後,我開始在網上找尋所有與加速器有關的招募信息。然而,無論是微軟官網、加速器官方微博還是招募網站,我都無法找到任何與加速器有關的招募訊息。當時十分渴望這份工作的我,決定不採用傳統的招募管道,主動去給加速器發郵件。

 

在信中,我說我是一個來自台灣,對創業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在看到加速器的報導之後,就被加速器的理念深深吸引。因此,我渴望成為加速器團隊的一份子,我想要在這裡跟隨創業者的腳步,學習與創業有關的一切。求職信發出的兩個小時候,我收到了加速器招募專員 Vivian 的來電,三天之後我到了微軟亞太研發集團面試,一周後我收到了錄取通知,錄取理由是「熱情」、「認真」與「台灣人」。兩周之後我正式入職,成為了微軟創投加速器的第八名員工。

 

資訊來源: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