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抗震盃落幕 看誰HOLD得住!

2015-09-21

抗震盃落幕 看誰HOLD得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015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重頭戲昨天登場,共有95支隊伍參賽,其中包含30支國外隊伍,總參賽人數將近470人。學生利用木條自製的建築物模型昨放上振動台接受6級以上震度的考驗,經過綜合評比後,各組別由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學及永年高中奪冠,台大更一舉拿下研究生組的「隔減震創意獎」,獲贈總獎金14萬元。

 

921大地震發生後,國家實驗研究院及英國文化協會為推廣地震工程防災教育,聯合主辦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今年已邁入第15屆,有來自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參賽,加上台灣一共有95支隊伍相互較競。

 

抗震盃落幕 看誰HOLD得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主辦單位表示,高中、大專組依照樓層模型面積大小,模型上加載至少10.795公斤的鐵塊,研究生組則一律於每層樓加上10公斤、總計40公斤的鐵塊。高中、大專組模型必須規定的800gal地震力(加速度)後、在地震力900gal時倒塌,研究生組則開放參賽學員自由設計各種隔、減震裝置,必須通過競賽規定的1000gal地震力、在1050gal時倒塌。

                                                                                         

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表示,現實狀況工程和經濟是相關聯的,為讓參賽者考量到經濟效益,因此不是建築物越耐震越好,而是希望高中及大專組的參賽者能控制模型在地震力達到900gal時倒塌,就能獲得最高分。最後各組分別由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及永年高中的學生團隊奪冠;而台大團隊的滾動式斜面支承設計有效發揮隔震效益,獲得隔減震創新獎10萬元獎金,成為今年賽事的最大贏家。


 
 

 



相關新聞看更多:尼泊爾地震 首都重建需5到10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