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味道解鄉愁 創出獨特辣椒味─李雪

2015-11-04

多數人,一生中追尋的是由酸甜苦辣中交織而成,過往那段經歷。通常是味覺的享受,記憶的味蕾總是最美,想想看我們到目前為止的生活,有多少片刻的記憶,讓我們永生難忘,那樣的片段不就是激發人生中,最深刻的烙鐵印象?

 

味道解鄉愁 創出獨特辣椒味─李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李雪,一位來自四川的台灣媳婦,環境不再是小時候奔跑的庭院,周遭不再是習慣中的人事物,因為在台灣的一切都需要重新適應、改變、成長;這些環境造成的陌生感,即使已漸漸的熟悉,但忘卻不了的是記憶中,那種家鄉味的溫存,思念情緒日漸加重,就連喜獲麟兒也無法撫平思鄉的酸澀,好勝的她想,或許食物的味道可以讓她更接近故鄉,從此開啟她的「辣嬌」之路;她說,記憶是由自己找尋的-環境雖不可改,但可以從味道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回憶。


  
李雪笑著說,台灣人總覺得四川人很愛吃辣,非極致的口味,對他們來說是沒有感覺的。不過,「真正的辣椒要能吃出天然的香氣來,辣味不該是來折磨人的。」這是媽媽告訴她的香料智慧,憑藉著獨特味蕾,李雪以鮮、香、麻為主題,創造結合在地台灣的辣椒味道,開創了台灣人對辣椒的新印象、新體驗、新刺激。

 

(影片/台灣是我家提供)

 


結合「鄉」味的辣椒
台灣的地理環境,畢竟不同於四川,在這樣的環境下想要創造屬於家鄉那種習慣的味道自然不易,嘗試過在台灣千百樣的辣椒款式,李雪決定使用產自台灣花東山區的青、紅辣椒及朝天椒;花東地區是一處好山好水的寶地,在這樣的寶地下孕育出的辣椒,其香氣、口感以及新鮮度,肯定不同一般;接著她搭配四川頂級的辛香料以及家傳的特調醬汁及獨到的醃製手藝,成就如今獨一無二且結合鄉思的辣味。
  
對李雪來說,辣椒的辣味,不僅僅是一種鄉愁的表現,更是一種味蕾上的激賞,如此的曠古絕今,獨享豈不埋沒這樣的美味?所以她決定將這樣味道,廣傳銷售,再搭配在食物,更可變化出不一樣的餐點口感;而喜歡辣椒味道的人也有福了,能嘗嘗這種鮮、香、麻的精心創造,也可一試不同以往的辣椒體驗。

 

 

製「椒」之路
製造辣椒過程,李雪在挑辣椒方面是非常講究的,一開始的製作,僅是為了一解自己對味道上的思念,然而在丈夫的鼓勵下,他們開創了辣椒事業之路;丈夫認為可以試著銷售,畢竟好的東西也要與人分享。就這樣一句話,他們緩緩的跨出第一步;各方友人也大力支持和幫助,建議他們頂下餐廳,開始新的事業版圖,並將辣椒結合在一起,覺得這種手法,或許可以創造出不同的風味;就這樣大膽的嘗試、創新的想法,使他們一步一步的邁入軌道,孩子們也很諒解父母的辛勞,讓他們在打拼中無後顧之憂;其中也包括這一路走來許許多多人的結識與緣分,一切都是成功關鍵,他們感恩、惜福、不驕傲,一步一腳印從無到有,從有到創新,就這樣成功的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辣椒事業。

 

 

 

相關新聞:董明珠:女企業如何?重點在崗位!

 

【101創業大小事 / 採訪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