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工程師未來:3D打印和餵飽人類

2014-11-28

工程師未來:3D打印和餵飽人類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未來的工程師需要哪些才能?英國工程與技術學會(IET)一份最新報告發現,工程師的未來不再是建造橋樑或設計飛機,而是誘捕網絡犯罪、3D打印新發明、宇宙探險和餵飽人類。

 

 

該報告稱,英國政府設立未來16年太空行業營業額翻四倍的目標,此舉可望在2030年為英國創造7萬名工程師的就業機會。該行業結合了新材料、硬體微縮、衛星感測元件和應用等高科技製造技術,是一個專為工程師量身定製的行業。

 

 

汽車自動化製造是一大增長契機。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統計,英國汽車生產線每1萬名生產線勞工配備622個機器人,數量僅為德國和意大利的一半。全球機器人市場可望由目前的220億英鎊(345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620億英鎊(974億美元)。

 

 

英國政府預計2025年機器人行業將創造750億美元商機,屆時機器人研發工程師將炙手可熱。歐盟則預測2020年歐洲將新增7.5萬名該領域的就業機會。IET認為英國在核能系統、鑽井、外海能源開發、無人飛機、醫療或社會照顧、農業的作物監控和管理、智能汽車等機器人應用領域上可領先全球。

 

 

在網絡安全方面,英國每年因網絡安全漏洞損失270億英鎊,英國政府估計該行業的市場將由2013年的28億英鎊增加至2017年的34億英鎊。IET估計網絡安全工程師至2017年的需求年增率將達13%。

 

 

在3D打印方面,美國工業巨擘通用電氣(GE)估計該公司2020年50%的產品將涉及3D打印。英國科技戰略委員會估計,3D打印行業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達34.9%,2020年的市場規模可望達640億英鎊。IET估計能縮短供應鏈成本的當地打印項目、可大量生產的3D研磨技術、從事新材料開發和改善打印質量技術等方面的工程師將十分搶手。

 

 

脫碳電力(Decarbonized electricity)也是重要的新訴求。IET報告稱,由於能源行業的脫碳(不含煤、石油、天然氣)和綠色、永續的努力,研發低碳科技的能源工程師將很關鍵。新增的就業機會在電力消耗控制,以及將交流電儲存為直流電技術等領域。英國就業與技術委員會估計,2020年將新增工程師3萬人。歐盟報告稱,英國可能成為全球智能電網科技的領袖,可創造50億英鎊的額外商機。英國智慧電網協會估計,2020年該行業可創造9千個工作機會。

 

 

食物安全也是一個重大課題。聯合國估計,為了餵飽2050年的全球人口,食物供給量必須較目前增長60%,農業科技方面的工程師的需求也將水漲船高。

 

 

IET報告中看好的領域包括基因、營養、食物、作物科技,植物栽培,工業或合成生物學。此外,資料科學家和工程師也很重要,透過大量的衛星圖像和氣象數據的使用和分析,將有助於農夫的種植決策。

 

 

英國農業科技領域目前的產值是40億英鎊,僱用人數2萬人。OECD(經合組織)估計生物經濟在2030年將貢獻歐洲6,000億英鎊的產值。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