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不是你想的那樣! 職場聽話術

2014-11-21

不是你想的那樣! 職場聽話術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外交上的話術與商場上的話術截然不同,甚至不同行業也會有不同的對話方式。在辦公室內部存在著各式各樣、直接或間接的對話,問題在於能不能聽出箇中玄機。

 

 

學會聽懂話中有話的「辦公室語言」

 

「突如其來」的事件其實並不常發生,世界上所有的現象與結果,必然有其「徵兆」,此即所謂「事出必有因」。在事情發生之前,警告與暗示會以不同的方式出現,然而人們大都加以忽視,堅持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解釋、去接納。

 

 

你覺得自己在公司受到某些不平等的對待,或是遭遇比其他同期的同事坎坷,對此而鬱悶不已嗎?原因很可能出在你「聽不出話中有話」。聽懂「具有雙重語意且用法間接」的辦公室語言,才能在職場叢林中脫穎而出。

 

 

 

「主管與前輩」的表面話與真心話

 

1.最近有什麼事嗎?

真心話:最近工作表現不盡理想,之後要多注意。

 

當主管不斷追問是否有私人問題時,代表警告意味十足。業務績效還算差強人意,當事人外在也沒有特別改變時,原因可能在於私人因素。自以為「主管在關心我!」或期盼「主管應該會體諒」這是最嚴重的錯覺。聽到這種話,應該要繃緊神經。

 

 

 

2.上次那件事,處理得如何了?

真心話:為什麼沒向我報告,一定要等我問了才回答?

 

不論主管的話說得多麼婉轉,被主管追問與催促業務進度,肯定不是好事。

盡可能在主管發問前就主動報告;如果只顧著擔心主管的個性、說話的口氣、緊迫盯人的態度所帶來的壓力,保證你的業績最後會受到連帶影響而一落千丈。

 

 

 

3.關於這件事的結果,何時能收到你的報告?

真心話:從今天起,就算熬夜,也要以最快速度完成。

 

「今天留下來加班,明天一早前全部完成!」近來敢如此狂妄命令員工的主管已不多見,他們多轉以迂迴的方式表達。懂得察言觀色的部屬,必須聽出其中的意思並努力改進,千萬不要天真地反問:「盡量在這星期五前完成,可以嗎?」

 

 

 

4.照你這麼說,也是有可能的。

真心話:那是因為你處理業務的方式不正確。

 

主管討厭找藉口的員工。就算你說的是事實,他也會認為根本在找藉口。

 

 

 

5.○○○相當有能力,做事有條有理。

真心話:你比○○○還不如。

 

主管在你面前沒來由地稱讚某位同事或晚輩,百分之百肯定你被瞧不起了。

 

 

 

6.現在手上負責的業務很辛苦吧?

真心話:這項業務似乎讓你吃不消。

 

表面上是關心的話,實際上卻可能在懷疑你的能力,正煩惱著是否該尋求其他解決方案。如果你目前負責相當重要的業務,務必回答:「不會,我覺得很有趣。目前延遲的進度,預計在這星期內全部能趕上。請您別擔心!」

 

 

如果開口閉口都是:「坦白說,現在目前的狀況是……」,甚至補充說明:「我有信心把這個案子做好,但目前情況還不樂觀」,只會讓主管對你大大扣分。

 

 

 

7.有任何困難,請先告訴我。

真心話:不要因為個人私事影響業務,打起精神好好衝刺吧!

 

多數人容易誤以為「喔,主管在擔心我。有做不好的地方,主管也會諒解吧!」

萬一你真的求救,主管當然會出面處理,只不過是用你最不希望的方式——不會對公司造成損害,會損害到的只有你,而且衍生的一切責任都必須由你來扛。

 

 

 

8.昨天發生什麼事?

真心話:這裡是辦公室,上班時應該繃緊神經,管好自己的行為。

 

當主管問你「昨晚」、「上週末」等下班時間發生什麼事,其實是在說:「你現在看起來很奇怪。」大概是你亂糟糟的頭髮和皮膚、充血水腫的面容,讓他這樣發問。不論是旅行、酒醉、夫妻口角,絕對不能儀容不整地走進公司。

若非和同事一起加班的情況下,應盡量避免讓自己帶著因前晚加班而憔悴的表情上班,那將被視為工作能力不佳的表現。

 

 

 

9.你真的很顧家。

真心話:比起公司或業務,你似乎更重視個人生活。

 

這句話對女性或許是稱讚,對男性而言卻是嘲笑。在職場裡,「顧家」這種說法,依然帶有「將私生活看得比工作重要」的諷刺意味。偏偏被公司嘲笑顧家的人,在家中卻往往沒有顧家的形象,被家人視為因公事而犧牲了家庭生活。

 

 

 

「同事與後輩」的表面話與真心話

 

1.沒想到你的個性很直率呢!

真心話:看來你真的沒什麼想法,好好察言觀色再行動吧!

 

好朋友有什麼不能說的?當然沒有。但是和隔壁部門交情不深的同事,說話就不同了。在這種關係下,這樣說不是什麼好話。

 

 

 

2.這個案子今天之內一定要完成喔!

真心話:因為你常常拖到進度,搞得大家人仰馬翻。

 

後輩特別容易說這種話。因為無法催促前輩,只好用這種方式千叮嚀、萬交代。

 

 

 

3.你原本就是辦事能力很強的人。

真心話:我一點也不想幫你。

 

這句話常常是「不幫你也沒關係吧?」的反話說法。

 

 

 

4.完成後請告訴我。

真心話: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你這種不守約定的人身上。

 

如果有不少人曾經對你這麼說,請重新審視自己的時間觀念或習慣。當你經常延誤工作進度,代表對方在向你傳遞「我已對你失去信賴了,不願意繼續等待」。

 

 

 

5.你待在這種地方,真的很可惜!

真心話:真那麼厲害的話,怎麼不去其他更好的地方?

 

聽到這句話,還真有人沾沾自喜地認為:「沒錯,我果然是不該待在這裡的人才!」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出乎意料地多。

 

 

 

6.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

真心話:我不想因為你,連自己也蒙受其害。

 

想趕快下班的時候,特別容易冒出這種話來。

 

 

 

7.你今天似乎有約喔!

真心話:你今天的裝扮太顯眼了。

 

如果穿著得體,自然會得到「穿著帥氣有型」、「打扮美麗大方」的稱讚。但如果只是被問道:「你似乎有什麼特別的活動?」、「今天是什麼日子啊?」很可能代表你的服裝與公司格格不入。

 

 

尤其是女性,請檢查自己身上是否穿著與公司極不相襯的服裝,或穿得太暴露,例如時下流行的「下空裝」,下半身布料極少的超迷你褲穿搭。無論如何,別把不符合辦公室文化的服裝穿來上班。

 

 

 

8.好漂亮喔!

真心話:總不能說不漂亮吧?

 

「這件如何?」、「這件漂亮吧?」前輩或同事這麼問的時候,敢回答「一點也不漂亮」的人,大概是腦袋出問題了。

 

 

 

9.你的改裝車好酷,花了不少錢吧?

真心話:不好好工作,只關心其他的事情。

 

稱讚工作以外的表現,例如蒐集公仔、個人網頁經營、改裝汽車等興趣時,其實都含有這種意味。

 

 

 

10.今天組長心情不太好。

真心話:都是因為你!

 

這句話還可能表示:「就因為你不懂得察言觀色,才害我們被牽連進來,你給我小心一點!」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