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Google宣佈收購雲商務公司Orbitera,格林的雲策略看來不會走微軟的老路

2016-08-14

Google宣佈收購雲商務公司Orbitera,格林的雲策略看來不會走微軟的老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每當Google內部的某個團隊對一家創業公司產生興趣時,他們的做法通常是找到Google的企業發展部然後問道:「我們想收購這個,可以嗎?」而據知名科技媒體Recode報導,在過去一年裡,那些「輸入」請求基本上都來自於同一個部門:企業服務部。

 

自從矽谷女王Diane Greene(戴安·格林)從去年年底開始執掌Google的雲計算與app發展業務,其團隊開支便陡然加大:不惜砸重金招攬人才、擴充隊伍以及不斷吸收小型創業公司。而今天(美國時間星期一中午)Google又宣佈完成了一項收購計畫—買下一家成立不到5年,迄今為止融資金額只有200萬美元的初創雲商務企業Orbitera。

 

 

Google宣佈收購雲商務公司Orbitera,格林的雲策略看來不會走微軟的老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Orbitera:能夠在雲端自動化運行的電子商務

 

可見,本次收購的重點仍然是一個字—雲。作為一家所有業務都在雲端開展的商務公司,Orbitera能夠為獨立軟體廠商(ISVs)及其他企業在雲端實現計費、包裝及定價優化流程的完全自動化操作。目前已有超過6萬個企業堆疊在平臺上發佈。

 

雖然此次交易的財政條款並沒有披露,但Orbitera首席執行官Marcin Kurc在博客中稱,公司將會繼續為企業使用者提供現有產品與相關服務。並表示:「Google將會説明我們進一步擴大生意規模」。

 

Google全球技術合作夥伴負責人Nan Boden也在博客中寫道:「我們已經意識到,兩家企業的客戶與ISVs都希望在啟動完整的產品部署之前,能夠得到多個雲供應商的幫助並尋找合適途徑進行產品試驗及概念測試。通常情況下,他們會選擇自己信任的Sis(系統集成商)、經銷商以及正常的銷售週期。」

 

也就是說,Google收購這類公司的原因都取決於雲存儲業務的一個特徵:企業使用者更喜歡使用多個雲服務商。雖然很多公司把訂單都交給了亞馬遜的AWS(雲計算業務),但為了對沖風險,他們也不會對其他雲服務商拒之門外。因此,Google通過收購進行多領域佈局的策略就是有想從中分一杯羹的打算。

 

自動化軟體解決方案供應商Meravine首席運營官Scott Broomfield對於此次收購有類似的看法:「互通性正逐漸在雲業務中佔據支配地位,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依靠單一的產品與服務征服天下。而Orbitera作為一家工具提供商,能夠允許企業創建自己的生態系統,顯然會受到企業用戶的歡迎。從這一點來看,Google的此次收購更像是未雨綢繆。」

 

 

Google宣佈收購雲商務公司Orbitera,格林的雲策略看來不會走微軟的老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Greene的雲策略:從細節入手,為Google雲服務收集有效「零件」

 

因此,這項收購完全符合Google的整體企業服務戰略。據一位元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易也將有助於推進企業服務銷售組織的一體化。早在Greene上任之前,企業部門的雲服務與軟體銷售團隊處於脫節狀態,銷售流程雜亂無章。在這種情況下,Google根本無法從對手亞馬遜及微軟那裡奪取更強勁的「收益引擎」。

 

與微軟此前進行的各種大型收購(如諾基亞、Skype以及最近下決心以262億美元鉅資收購LinkedIn)不同,Greene採取的戰略更傾向於購買一些小型雲服務企業,陸續補強自己在雲服務、app以及行銷技術等方面缺失的各個「零件」。

 

除了N筆小型收購,Greene也在人才戰略上大做文章。今年5月,她從頂級風投機構 Emergence 挖走了著名企業服務投資人Alison Wagonfeld,後者已擔任Google企業部首席行銷官。這也是Greene首次將Google的頂級行銷角色一分為二。

 

從市場分析機構Synergy Research Group 2015年統計的資料來看,目前在雲服務市場,亞馬遜的AWS仍然穩占鼇頭,市場佔有率高達33%;而微軟、IBM以及Google的市場份額卻分別為9%、7%和4%,被亞馬遜遠遠拋在身後。但Greene卻在上任後表示,該市場仍然處於初期階段,誰暫時領先都所謂,2年後情況可能就會截然不同。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