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台灣設計師搖籃 孕育時尚先驅者

2014-07-29

台灣設計師搖籃 孕育時尚先驅者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華裔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衣服頻受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青睞,新銳服裝設計師自創品牌的風氣這幾年方興未艾,都證明台灣擁有豐沛的設計能力,只是最後生存下來的品牌卻寥寥無幾;主因在於設計師不懂行銷、沒有品牌差異性,成為現代時裝發展的背景,更是台灣新銳設計師的瓶頸。

 

台灣設計師搖籃 孕育時尚先驅者 | 文章內置圖片

 

1982年次的趙之逸,2012年創辦服飾設計品牌「DYC」,其中職人系列服飾,運用凸毛繡、貼布繡或精緻千鳥車縫等特殊半手工刺繡於商品設計,以簡單設計展現時尚風格,成為商品一大特色;因衣服上刺繡半手工,難以量產,每件商品皆是限量40件至50件,因店面位於鬧區,有一半以上消費者為國外觀光客。

 

由於家中開設服飾代工廠,擁有八年代工經驗,這期間他看到許多新興服裝品牌起落,深知做品牌大不易,規劃四年才正式推出「DYC」。他表示,台灣每年服裝設計畢業生千人以上,也不斷地出現新銳設計師品牌,但往往因定位不清楚,商品重複性高,而被市場淘汰;如何堅守自己的品牌精神,創造商品的附加價值,為設計師成立品牌後的重要課題。另外,他認為,許多設計師雖有設計概念,卻不懂利潤成本,更不知道如何銷售商品,也是經營品牌難以長久的原因。

 

台灣設計師搖籃 孕育時尚先驅者 | 文章內置圖片

 

台灣服飾產業近年受到ZARA、Uniqlo「快時尚」衝擊,產品若可堅持品牌和質感,加上獨特故事,將可產生強大的品牌力,就不容易被快時尚取代。誠品生活去年推出自營服飾品牌「AXES」,集結了超過30個台灣新銳設計師品牌,誠品生活觀察,台灣設計師相對於十年前,設計風格愈來愈成熟,開始走出自己的風格。

 

不過,國際品牌有行銷預算可以打知名度,台灣新銳設計師沒有資源,打出知名度成為經營品牌一大困境,誠品生活說,有些設計師必須找其他工作賺取收入,以完成品牌夢。誠品生活認為,要解決此困境,除了參加比賽增加曝光,也不妨尋找知名藝人或媒體毛遂自薦自己的設計,不要怕敲門,一旦受名人青睞,自然能打開知名度。

 

台灣設計師搖籃 孕育時尚先驅者 | 文章內置圖片

 

此外,台灣新銳設計師輩出,如何長久經營也是課題,服裝設計師吳日云建議,台灣設計師必須注意創作速度,跟上季節潮流,品牌才有經營利基。吳日云2011年自創品牌「AUSTIN. W」,因美國著名歌手LADY GAGA來台開演唱會選上他的作品,因而聲名大噪;2014年他更登上全球四大時裝周之一的紐約時裝周,以不到25歲之姿在時裝圈闖出名號。

 

台灣設計師搖籃 孕育時尚先驅者 | 文章內置圖片

 

他認為,新銳設計師創立品牌可走中高價位,比較能在一片平價服飾中走出獨特性,他到東京參展時發現,今年3月參展,產品必須在去年8月設計,所以設計師創作速度必須更加快速,符合未來潮流。吳日云說,他到學校演講,學生常問他如何在校時就販售自己的商品,他都建議學生,在校時應盡情創作,而不要只是思考如何賣商品,因為在校的創作將成為出社會後的設計養分。

 

台灣設計師搖籃 孕育時尚先驅者 | 文章內置圖片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表示,許多學生在大三或大四就有自創品牌的念頭,建議學生應先走入業界,了解服裝設計公司的運作經營;尤其台灣市場小,操作品牌時不能只將眼光放在台灣市場,若有能力應參加國外商展。學生在校時期學習設計之餘,不妨涉獵行銷、會計等相關課程,因為新銳設計師自組公司往往人數少,必須有財務概念;有些學生反而是在成立品牌後,有實戰經驗才發現自身不足,應該在學校就多加學習,才能讓品牌成長。

 

台灣設計師搖籃 孕育時尚先驅者 | 文章內置圖片

 

實踐大學2013年自創品牌「PRAXES」,今年4月曾打造「時尚實驗室」進駐誠品生活松菸店,現場提供16種布料、18種配飾讓民眾搭配,再由學生設計師依照民眾需求完成設計T恤。學校表示,學生直接接觸消費者的效果不錯,讓他們可以獲得課程之外的實戰經驗,希望學生可了解設計的每一個環節,同時培養學生的職業倫理。【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