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行銷成本過高 -三星面臨大考驗

2014-11-27

行銷成本過高 -三星面臨大考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一度風光無量的三星手機業務將面臨「大手術」。多方資訊顯示,三星電子將在下月初進行最高層調整,移動業務將成為重點,現任聯席CEO、移動業務主管申宗均可能「下課」,同時,三星移動業務部門將進行6000多人的規模調整。

 

 

不過目前三星電子官方仍未予以確認。如果調整落地,這將是3年以來三星電子最大規模的變動。

 

 

「今年和明年對三星電子將會非常關鍵。」一名手機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三星目前市場行銷費用和成本已非常高,但利潤來源的高端市場又面臨蘋果擠壓,如果不能夠挺住將會比較危險。

 

 

 

「三巨頭」變陣?

 

手機業務不景氣,正逐漸引爆三星電子新一輪人事地震。

 

 

據國外媒體報導,三星電子目前正在醞釀最高層管理架構調整。現任聯席CEO之一、三星移動業務掌門申宗均將被撤銷職務,其職位可能由另一聯席CEO、家電業務主管尹富根接管,不過,申宗均的職位也可能由新的提拔人選接替。

 

 

2012年以來,三星電子實行聯席CEO架構,分別對應家電、移動業務、半導體和麵板業務三大部門業務主管,形成了尹富根、申宗均和權五鉉三巨頭並立局面。由於此前成功運作Galaxy系列產品,申宗均領銜的移動業務一度佔據三星電子70%利潤來源,其本人薪資也超過1000萬美元,幾倍于其他聯席CEO。

 

 

不過,移動業務遇挫,也可能危及申宗均地位。

 

 

 

美國市場調查企業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報告稱,三星智慧手機業務第三季度份額為24.7%,2012年以來首次跌破25%,儘管目前仍位居第一,但與一年前的35%相比下滑非常明顯。

 

 

三星最新推出的旗艦機Galaxy S5也出師不利。今年4月發售以來,前3個月只實現了1200萬部銷量,遠遠不及S4的同期1600萬部。更為棘手的是,三星此前預期樂觀,將Galaxy S5產量提升了20%,反而導致了庫存。

業內分析認為,如果尹富根接管移動業務部門,三星電子有可能會加大物聯網,特別是智慧家居領域的投資佈局。尹富根今年8月份促成了三星電子對SmartThings公司投資,並將其置於開放創新中心的業務單元。

 

 

與此同時,隨著最高層洗牌,移動業務部門也將成為三星電子此次重點手術物件。

 

 

韓國《中央日報》稱,三星電子IT與移動(IM)組織將調整縮減,並將指揮系統單一化,以快速應對經營市場變化,具體調整規模可能達到6000多人,佔據整個部門30%的比例,這也是移動部門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調整。

 

 

當年因為手機業務火爆,三星移動業務部門急劇膨脹,達到28000人規模,單是社長級管理人員就達到7人之多,導致整個指揮系統冗雜。《中央日報》援引三星集團人士表示:「智慧手機市場在劇烈變化,三星電子IM部門卻滿足於‘短暫的業績’,缺乏緊張感。」

 

 

不過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三星官方關於重組的資訊。「我們對於市場傳聞不作評價。」三星中國方面在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求證時表示。

 

 

 

告別機海戰術

 

經歷兩年多「登頂」輝煌後,三星手機業務慢慢陷入了滯漲泥潭。

 

 

以中國區為例,今年二季度以來,小米、聯想等多家公司先後宣佈,出貨量超過三星電子,在此之前,三星已經盤踞市場第一長達兩年之久;與此同時,三星電子卻不斷傳出「管道壓貨」、「品質門」等負面消息,身為三星未來接班人的李在鎔,今年8月份更是前來中國「督戰」,在北京商討應對本土廠商策略。

 

 

除了中國廠商進攻之外,三星與蘋果的「獅戰」也未能取得勝利。尤其是蘋果新一代iPhone 6和Plus大屏手機上市之後,對三星更是形成了蠶食效應。Strategy Analytics公司11月17日發佈報告顯示,在美國市場,蘋果已經從三星手中奪走市場第一的位置。

 

 

曾經説明三星電子創造神話,甚至為其他廠商效仿的「機海」戰術,也在慢慢失去魔力。「三星電子現在整體運營成本已經非常高,貢獻利潤的高端旗艦機市場發展又不是很理想,這將會導致三星下一步壓縮項目,減少運營成本。」iSuppli中國研究總監王陽告訴記者,三星手機立項之多,甚至自己的兄弟部門都覺得困惑。

 

 

實際上,在本輪高層調整之前,三星電子已經開始釋放調整市場策略的信號。11月中旬,三星集團投資者關係部門主管羅伯特·李(Robert Yi)曾首次透露,「三星將削減明年智能手機機型1/4到1/3規模」,同時,三星電子手機可能會降價,以應對日趨激烈的中國手機廠商競爭。

 

 

「低端市場有太多中國手機廠商,三星如果進行價格戰,最終傷害的仍然是自己。」王陽認為,三星目前的管道成本已經很高,要實現管道利潤,不可能做太低價的手機。但目前高性價比的電商市場三星做不起來,而在運營商市場三星已經做得很好,「進一步增長的空間不大。」

 

 

王陽認為,三星下一步可能會做管道扁平化改造,更加注重深耕細作,加強終端市場佈局,以提高市場反應效率。在具體產品線上,低端市場雖然會有一定保有量,但將基本保持平穩,真正的競爭還是會在高端市場和中端市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