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人人都是獨角獸 矽谷泡沫恐破滅

2015-05-29

人人都是獨角獸 矽谷泡沫恐破滅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距離矽谷的科技泡沫破滅的那一刻,是否已進入倒計時?

 

 

當風停下來的時候,摔死的是飛起來的豬。

 

 

一些明星創業公司在還沒有任何盈利的情況下就吸引幾十億美元融資、創下天價估值,一直是創業者們最津津樂道的事情。

 

 

這些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創業公司被稱為「獨角獸俱樂部」。在今天的矽谷,獨角獸已經不再是稀有物種。全美大約有103個創業公司已經超過10億美元估值,這些公司中的大多數連盈利的影都還沒見到。

 

 

在這種樂觀的風潮下,許多談及風險的「烏鴉嘴」都被認為是對科技投資缺乏遠見。知名投資人庫班(MarkCuban)的觀點是本次泡沫一旦破裂,情況的惡劣可能更甚從前,這樣的觀點在很多人看來都太過極端。

 

 

在這輪科技風潮中,投資者都把賭注壓在了對遙遠未來的期望上,毫不猶豫地甩開了根植在盈利上的學院派估值模型。一些最有名的創業公司比如Uber都是傳統行業的破壞者,這些公司估值的基礎是用戶增長而不是實際盈利。

 

 

許多創業公司估值增長的速度堪稱大躍進,往往只要經過幾輪融資就會沖到一個讓最樂觀的人都瞠目結舌的地步。比如Uber僅僅在6個月內通過兩輪融資就從170億美元的估值飆升到了400億美元。

 

 

哪怕是「獨角獸俱樂部」中許多十億美元估值級別的科技企業,投資者們實際投入的真金白銀只占估值中非常小的一部分。而且一旦企業出現風險,清退開始時,風投永遠有比其他任何參與者更好的機會來收回成本。

 

 

由企業家變成VC的知名投資人薩斯特(MarkSuster)就稱,投資者在最開始和創業公司簽訂的各種條款,都能讓自己在事情變糟時從容而退。除了價格以外,投資者要求的條款保護中最重要的一項一般都會是清算優先權,這個確定了當公司破產或者出售時財產如何分配。投資者會保證自己的錢先於其他任何人拿到。

 

 

而且,一個創業公司往往都會經過好幾輪的融資,通常情況下一旦最前面的投資者設立了某項條款保護,後面所有的投資者都會要求享有同等權利,所以創業公司在經過層層融資估值節節拔高的同時,各種約束性的條款也會隨之層層疊加。

 

 

到了最後,就會回到最經典的那個橋段,「虛幻的高估值全歸你,實打實的條款權利全聽我的。」薩斯特說。

 

 

所以真正處於不利地位的是雇員和創始人。目前有1250萬人都受雇於風投投資的創業公司,這些雇員拼命工作的動力都是股票期權,寄希望有一天退出時能獲得豐厚回報。

 

 

每次泡沫破滅的那一刻,估值建立在盈利之上的這條原則都會立刻復活生效。那時候還沒有實現盈利的創業公司將迎來寒冰,雇員和創始人會眼睜睜地看著他們百萬美元富豪的迷夢被擊碎,最大可能帶著投資額安全離開的還是風投。

 

 

這一輪科技投機中,「擊鼓傳花」的遊戲還在繼續,泡沫破裂的時機決定最後一個拿到花並倒下的人是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