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休息沉澱 徐智淵走得更遠

2015-08-14

休息沉澱 徐智淵走得更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智淵是土生土長的北埔人,退伍後也回到北埔地區從事園藝事業,卻在北埔農會總幹事陳重光的牽引下,與擂茶結下不解之緣。「我從小就受到農會的照顧,念書也拿過農會獎學金;當年北埔鄉舉行第一屆膨風節時,大批遊客湧進,創造出極大的觀光效應,總幹事就建議我可以試著將客家擂茶,包裝成商品推廣出去。」


然而擂茶在當時屬於外省客家家庭的點心茶飲,從沒人想過要將它變成商品來販售,就連徐智淵的祖父都不看好他經營這門生意,不過徐智淵夫妻倆仍排除眾議,於1999年在廟口掛起招牌,成為北埔地區第一家販售擂茶的商家。

當時除了現泡擂茶之外,北埔茶行也是第一家推出擂茶DIY、第一家販售擂茶冰棒的商家,「剛開始營業時,自由時報曾經前來採訪,經過報導後,立即造成轟動,不分平日假日,北埔地區到處都是慕名而來的遊客,當時根本不用想怎麼行銷,怎麼招攬遊客,只要注意貨量夠不夠,定期研發新的擂茶產品即可。」

 

 

 

休息沉澱 徐智淵走得更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005年之前, 擂茶幾乎與北埔劃上等號,打著擂茶名號招牌的商家在北埔地區就超過60家,徐智淵在北埔與內灣也擁有5家店面。不料,當同行一窩蜂爭食市場大餅時,擂茶風潮卻逐漸退去,同業紛紛開始採價格割喉戰的方式經營,讓擂茶一步一步走進微利時代,再加上長期的勞累,讓夫妻倆身體不堪負荷,健康也亮起了紅燈。「當時新竹縣政府推廣內灣螢火蟲祭時,老婆因太過操勞,整個人昏倒在工作檯上。」因此徐智淵當機立斷,選擇急流勇退,出售所有的店面,退出擂茶產業,隻身前往北京學習中醫,給自己一個沉澱與成長的時間與空間。

2006年徐智淵返台後,決定重新投入擂茶生意,並堅持先以1年的時間,仔細觀察北埔地區擂茶的業態與趨勢;他發覺,走過高峰期後,曾經盛極一時的擂茶商家僅剩少數幾家,於是在2009年重新掛回招牌,並選擇以不與其他店家正面交鋒的差異化思維為經營起點,將自己掌握的配方,協助同業代工擂茶,走出不一樣的路。「待時機成熟後,北埔商行將全力朝自有品牌發展,以小而美的精緻路線來推廣擂茶文化,讓擂茶成為北埔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產業。」


 

 

 

(文章來源/青創總會)

 

相關新聞看更多:辭職開始創業 你需要先休息充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