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承襲傳統 創造美食新魅力

2015-08-13

承襲傳統 創造美食新魅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有電子工程背景的黃遠進是黃記粄條第二代負責人,原本打算進入竹科一展長才,怎料就在退伍第二天,就被父親叫到店裡幫忙,身為長子的他,就這樣糊裡糊塗,卻又義無反顧地扛起承繼家業的重責大任。

為了製作純米粄條,黃遠進每天都必須在天微亮時就開始上工作業,將放置1年半至2年的老在來米,經過數小時浸泡後洗淨磨成米漿,再放進蒸爐裡蒸煮,冷卻後再進行包裝;由於堅持不添加防腐劑,因此每天都必須快速將新鮮粄條配送給下游廠商,「雖然已經很習慣這種規律的生活,但只要在冬天清晨摸黑起床打漿,就會覺得當初為什麼不進入科技產業當個工程師就好呢?」

黃家自1963年就在竹東市場經營粄條生意,由於對品質相當要求,口感極佳,很快就在竹東地區打出名號,後來卻因同業的削價競爭,陷入營運低潮,「我們的產品無論在品質上與口感上,確實都比別人強,但究竟要如何才能跳脫惡性競爭的漩渦呢?」在參加客家委員會推動的產業輔導計畫後才發現,「原來服務業也必須以品牌經營。」
 

 

承襲傳統 創造美食新魅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因此在2011年登記「易旺津商行」,以「黃記粄條」為商號,強打純米粄條作為產品定位,並積極參加食品展,以主動出擊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易旺津,同年也獲選為新竹十大伴手禮之一,讓黃記粄條從傳統市集跨進伴手禮市場。「除了在經營模式有重大改變之外,也必須積極開發新產品,才能創造出全新的藍海。」因此,黃遠進花了1年多時間,研發出以健康甜食為賣點的「黑糖粄條」,徹底顛覆粄條是鹹食的刻板印象,上市後迅速擄獲廣大消費者的目光,也讓易旺津與黃記粄條的知名度大增。

黃記粄條除了將消費者的健康放在首位外,也不斷嘗試更多的可能性,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終於成為客家美食的佼佼者。「現在黃記粄條的經營策略仍是以維繫老字號品牌為主,不過就心態上而言,我覺得這是一份文化傳承的工作,堅持以純米製成粄條的業者愈來愈少,如果我不堅持下去,也許下一代就沒有這樣的產品了。」從被動接下事業,到今天以文化傳承自詡,黃遠進展現出經營者的最佳風範。

 

 

 



(文章來源/青創總會)


相關新聞看更多:OZ手搖好茶 為了下一代而精心打造的新飲料品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