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一顆小小茶葉蛋 拉近大家的距離

2013-12-12

一顆小小茶葉蛋 拉近大家的距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選自網路)

 

如果說到茶葉蛋,大家一定都會想起之前新聞報導過的「所長茶葉蛋」。新化警分局知義派出所所長廖世華無心插柳柳成蔭,當初只是為了讓同仁補充體力,並順便招待來洽公的民眾,沒想到卻意外爆紅,成為大家爭相品嘗的美食。現在所長將技術分享給公益團體,希望能夠讓弱勢族群習得一技之長,去年也由親戚接手經營茶葉蛋事業。雖然所長不再繼續滷茶葉蛋,但當地的茶葉蛋精神將繼續延續。

 

所長茶葉蛋緣起於2000年的7月,時任的新化警分局知義派出所所長廖世華,到任時有感於上班的同仁因地點偏僻,吃早餐不方便,廖世華開始試滷茶葉蛋讓同仁隨時補充體力,並順便招待前來派出所洽公的民眾。


從以「一顆小小的茶葉蛋,拉近人與人的距離」的想法,到如今已成為茶葉蛋界的知名品牌與超人氣宅配美食,更成為遊客來到台南購買伴手禮的新選擇。

 


獨家配方飄香人氣夯 意外成為「警」點

從警25年的廖世華自嘲,自己「一蛋成名」,意外上演「滷蛋人生」,所長茶葉蛋煮到可以申請商標註冊,可謂堪稱一絕的美食文化。

9年來,所長已經滷了超過40萬顆茶葉蛋免費供民眾品嘗,尤其最熱門的近3年,每個月供應量更超過6400顆,相當驚人。在此期間,廖世華曾調離知義派出所4年,雖然派出所繼續推出茶葉蛋,但沒有他在現場「督軍」,感覺上就是差了那一味。2007年,廖世華回鍋知義派出所,所長茶葉蛋再度挑動老饕的味蕾神經,台南縣警察局開辦鐵馬元氣站活動,所長茶葉蛋成為「警」點特色美食,人氣指數瞬間破表。


愛心滿滿相傳 家扶中心合作

由於所長茶葉蛋聲名大噪,許多公益團體慕名而來並央求廖世華提供技術指導,希望藉此讓弱勢族群能夠習得一技之長、自力更生。致力輔導單親媽媽挑戰小額創業的台南縣家扶中心,則安排多位單親媽媽前往拜師學藝,廖世華也備齊材料和工具義務指導,將滷茶葉蛋的功夫傾囊相授。

「每天要滷這麼多茶葉蛋並不輕鬆, 時間、精神都是考驗。」隨著鐵馬元氣站的推動告一段落,目前廖世華已將相關技術與商標移轉給親戚,2012年9月底對外招待的所長茶葉蛋也劃下句點。


滿分送茶葉蛋 鼓勵學童向學

所長茶葉蛋雖然現在已不分送給自行車友享用,但只要轄區內的學童考100分,就可以拿著考卷到派出所,領2顆熱呼呼的茶葉蛋,「雖然只是小點心,卻能激勵小朋友們更用功,增加讀書的動力。」

怎麼會想到用茶葉蛋來鼓勵孩童呢?現任台南知義派出所所長黃文輝說,「曾有一位計程車司機載著一雙兒女來派出所報案,在跟小朋友的閒聊過程中, 我請他們吃茶葉蛋,當時看著他們倆吃的津津有味,非常滿足、快樂,就興起以茶葉蛋來獎勵學童的想法。」所長茶葉蛋希望以後只要認真讀書成績有進步,不論是不是滿分,都有機會品嘗到愛心茶葉蛋。

 

一顆小小茶葉蛋 拉近大家的距離 | 文章內置圖片

 

 

 

 

 

 

 

 

 

 

 

 

 

 

 

 

 

茶葉蛋在台灣,是再普遍不過的庶民小吃,儘管配方不盡相同,口感也有差異,但茶葉蛋從沒退過燒,但能像日月潭玄光寺旁「阿婆茶葉蛋」以及所長茶葉蛋打響名號的茶葉蛋,在台灣可不多見,尤其廖世華的所長茶葉蛋更多了一份公益的香味,因為他事業經營成功卻從不因此驕矜,反而秉持著不藏私的精神,積極協助弱勢、回饋社會,堪稱新時代的微型創業典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