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未來行動支付普遍接受度高 安全性環節才是用戶最在乎

2016-03-03

 

未來行動支付普遍接受度高 安全性環節才是用戶最在乎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進行「行動支付消費者調查」,61.5%的行動支付使用者對整體消費經驗感到滿意,其中71.1%使用者表示未來將持續使用,且有56.9%使用者同意將行動支付作為主要付款工具,只有9.9%表示不同意;影響行動支付已使用者與未使用者的可能原因安全性比重高,顯示資訊安全為影響整體消費族群最重要的認知需求。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進行「行動支付消費者調查分析」發現,台灣智慧型手機使用戶中,已經有19%的行動支付已使用者,較2014年增加14.2%,成長幅度將近4倍,其中最主要使用族群為16~25歲(31.4%)、其次是26~35歲(20.9%)、第三則是36~45歲(19.3%),整體而言,超過50%的行動支付用戶,來自35歲以下的消費族群。

 

 

未來行動支付普遍接受度高 安全性環節才是用戶最在乎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根據MIC統計,台灣行動支付使用者選擇的支付方案以QR Code(67.8%)最為普遍,操作流程較為簡便的NFC滿意度(74.3%)最高,其次才是廠商支援門檻較低的QR Code(67.2%)。至於付款型態,消費者皆較傾向先消費取得帳單後繳款,其次才是先儲值再付款,消費者傾向以信用卡型態進行交易,方便確認交易紀錄或延後付款時間點;在驗證方式方面,輸入字母(54.8%)為高。

 

另外,根據資策會MIC統計,「現金(59%)」與「刷實體卡片(58.1%)」仍為國人較常使用的二種交易方式,其次為「感應電子票證(18.5%)」與「感應實體卡片(15.4%)」,行動支付僅佔2.7%。但隨著國內消費者對行動支付認知率的逐年攀升,行動支付市場的成長仍然可期。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胡自立認為,消費者對於行動支付仍然有安全的疑慮,業者除了確保安全防護機制外,還必須長時間投注心力建立消費者的信賴感,同時提高支援商家的普及率,並提供折扣紅利等誘因,才有可能進一步落實消費者的行動支付行為。在驗證部份,輸入字母符號密碼或在手機平板螢幕簽名等驗證方式較為消費者熟悉,較容易獲得消費者青睞,調查結果也反應出相較於掃描指紋,消費者尚未感受到掃描虹膜或自拍人臉等生物辨識的優點,業者在平衡便利與安全問題上,掃描指紋可能較為適合。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