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貓女的哲思‐徐瑞個展」 11月18日起於國父紀念館精采展出!

2016-11-16

徐瑞的繪畫創作裡,貓就是她自己個人的微小縮影,以貓超越時空來比喻時代與演繹歷史,畫面中陳述的是對過往中國情懷與久遠的歷史追憶。她的最新系列作品「貓女的哲思‐徐瑞個展」將於105年11月18日起至11月27日止,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德明藝廊精采展出。

 

徐瑞以擬人化的貓作為創符號,及表情與肢體語言的載體,呈現她面對著中國古代圖像的沉思,其畫作中的貓已超脫出畫家個人的人格隱喻,和古代的圖騰神獸一樣,成為了一個人群的群體象徵,畫面中營造了許多中國歷史氛圍情趣圖騰,這些過往的歷史遺跡片段包含:「秦俑、佛像、翁仲、陶馬、石獅、青銅器……等,漂浮於單純的畫面裡,成為故事敘事間的主角,徐瑞以貓替代她,每每做一趟穿越時空的時光與夢想之旅。

 

「貓女的哲思‐徐瑞個展」 11月18日起於國父紀念館精采展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文化部)

 

除畫家身分外,徐瑞又是詩人,詩人的畫境必然存在著許多詩情,她擅用「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情境,融入詩的感性於創作裡,將「貓」的圖像蘊含其中,強調「我思故我畫,我畫故我思」的古今辯證;其作品營造的畫面永遠保持寧靜優雅,似乎沒有邊際壓迫的干擾,期待觀者藉由這些安靜畫面去細細體會古老國度中逝去的憂傷與靜謐。

 

該展為徐瑞創作時最深沉的思考,除了展出近年創作,她還特別創作新形象的「辟邪」雕塑作品,透過創作,她將不同的造像移植於生活場域,同時與現實中的貓對應,發揮其象徵意義,產生互動與活化效應,並運用奇想與隱喻的手法來擴大想像空間,探究哲學的思索,以作品中擬人化的貓傳達「古今交會」所引發的思索情態。

 

「貓女的哲思‐徐瑞個展」 11月18日起於國父紀念館精采展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貓女的哲思‐徐瑞個展」將於11月19日下午3時舉行開幕式,誠摯歡迎各界藝術同好蒞臨觀賞,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