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無印良品設計師 來台談論「感質」

2014-09-28

無印良品設計師 來台談論「感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深澤直人,日本近代知名工業設計師、同時也是MUJI無印良品設計師,他從風扇中汲取靈感設計的「壁掛式CD播放器」,曾於2000年時獲得日本好設計獎,至今也仍是無印良品的熱銷商品之一。日前他受邀來台參與2014感質國際論壇,從本身設計經驗分享「感質」商機,他表示,「不論是簡潔俐落外型或直覺式使用方式,所有的設計都該從使用者本身出發,進而設計出具感質且實用的商品。」

 

無印良品的商品總給人一種簡單卻又不失「感質」的感覺,「感質」一詞源自日本,指的是消費者對於產品或服務上的一種感官直覺,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五感的體驗下,進而對商品或服務的品質、觀感形成整體感受。深澤直人從自我角度解釋「感質」,他認為,從設計的角度來看,機能及美觀缺一不可,使用上還要很舒適,才能產生讓消費者感動有共鳴、並具魅力的感質商品。

 

為了讓設計展現事物的基本價值,深澤直人從一般大眾的無意識行為當中發掘靈感,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自稱為「無意識設計」的概念,例如形狀宛如通風口的空氣清淨機、結合盤子功能可放置小物的桌燈等。他提到,感質商品的設計不只要考量使用者本身,還要把環境因素一併考量進去,在一般人尚未意識到的行為下,從中發現新的功能價值成為靈感泉源。他也特別指出,過去市場設計的觀點是以「消費者」為主,但其實消費者不一定是使用者,因此現代設計必須從「人」與「環境」出發,創造出與產品互動的感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