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育幼兒童不孤單 礦工兒子伴成長

2015-05-24

育幼兒童不孤單 礦工兒子伴成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育幼院的孩子不孤單!「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昨舉辦全國育幼院獎學金頒獎大會,表揚500多名在課業成績、舞蹈、音樂等才藝各領域傑出的育幼院學生,鼓勵他們培養興趣,努力向上。

 

出身礦工家庭的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合城,民國60年七星煤礦災變,造成40多名工人傷亡。當時蔡合城和父親倖存,令他體悟生命無常,希望靠念書來改變家中經濟,一路靠著半工半讀,甚至還靠著自己的努力遠赴美國求學。

 

蔡合城於13年前成立基金會,走遍台灣監獄、育幼院,捐助近11萬名院童。蔡合城說「唯有教育能使人站起來」看著每位學生在課業、工作上有所成就,是最大的驕傲。近日新竹發生殘酷的少女遭凶殺命案,少女出身貧寒家庭加上有社交障礙,在外引發殺機。執行長張東秀疼惜說到,長期接觸弱勢家庭的學童,有不少會有社交障礙,且自信心不足,否定自己的狀況常會有,透過不少行善團體的幫忙,能改善不少學童的身心狀況。

 

蔡合城聲音洪亮,其實他從罕見的多發性骨髓癌末期走過來,全台只有300多個案例。在此之前,蔡合城曾是《礦工的兒子》暢銷書作家、後來又成為亞洲保險天王,在保險業界占一席之地。後來因罹癌參透人生,成立礦工的兒子基金會至今13年。

 

昨獲獎的黃同學從小父母離異,住進華興育幼院。日前她爭取基金會提供全國育幼院唯一的海外獎學金名額,至美國交換學生一年。黃同學說,出國一直是自己最大的夢想。一年的海外獨立生活,讓自己從一個害羞內向的女孩,變得更勇敢,謝謝基金會讓她能安心讀書,並藉此鼓勵其他育幼院孩童不要放棄。

 

從小住在衛福部北區兒童之家的小藍和蓉蓉情同姊妹,分別就讀表演藝術科和時尚造型科。每當小藍要上台表演時,蓉蓉總會幫忙打造最完美的造型。蓉蓉說,志工們逢年過節的陪伴讓自己感受家的溫暖,基金會給予的獎助學金更是成長學習的動力。

 

基金會執行長張東秀不捨地說,這些院童大都父母離異、受虐、家庭功能不健全,不但個性較早熟,也較缺乏自信,希望透過愛的療癒,支持院童不斷向前;透過頒獎,讓他們肯定自己,學著知道只要不放棄自己,沒有人會放棄他們。張東秀表示,除了獎學金外,也有溫馨扶助的個案、甚至美國交換學生,明年還要規劃英檢輔導,招募有愛心的補習班老師到育幼院授課,加強語言教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