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都更新觀點:法規檢討、與民眾對話以及「轉換價格認定」機制

2016-09-26

日本與台灣的地理環境類似,不僅地狹人稠,還位於地震帶與火山帶上,受到各種天災威脅,但在高度文明的發展下,日本發展出相當好的應對辦法。日本的土壤性質與台灣類似,東京土壤液態化程度嚴重,但日本經過地質改良以及現代化的制震裝置之後,搭配進行完善的地盤調查,才能提升整個容積,讓建築能夠向上或向下延伸,進而多出許多空間。

 

都更新觀點:法規檢討、與民眾對話以及「轉換價格認定」機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對此,新光國際開發董事長林伯翰認為,台灣必須要先針對法規全盤檢討,並將台灣都更以及未來都市面貌藍圖清楚描繪出來之後,再進行改革。隨後與民眾對話,讓權利分配達到共識,最好能建立「轉換價格認定」機制。最後,內政部以及營建署等單位的配合,像是日本為了推動「防災都更」,將參與都更者稅金減免,以增加民眾的都更意願。

 

而林伯翰提到的「轉換價格認定」為何?意思是舊屋都更之後,必須要有透明的價格標準,讓都更戶能夠瞭解到換新屋之後,會有什麼好處,能以原有老屋的坪數,得到多少坪數的居住空間與樓層?就日本而言,都更者同意都更之後,遺產稅將可以大幅下降,以當作獎勵。

 

都更新觀點:法規檢討、與民眾對話以及「轉換價格認定」機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目前台灣除了政府機構以外的建築,最高容積率為百分之八百三十三,但日本在三十年前就已經達七百,又加上日本不斷開發閒置土地以及活化老屋,以解決房屋老化的問題,也進一步推動都市再生。日本在經歷過強震之後,政府鼓勵老宅改建進行都更,但前提是有嚴格的建築法規。此外,政府不但沒有降低容積率,甚至容積率還高於台灣,大樓當中有許多空間,可以回饋給民眾,與社區居民共享。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