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Sony退出音樂串流 iTune獨大?

2015-01-29

Sony退出音樂串流 iTune獨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Sony公司宣布,3月底將關閉跨平台的Music Unlimited服務,轉與Spotify合作,推出名為PlayStation Music的新服務。現有客戶將轉介到Spotify,此舉等於在數位音樂市場認輸,敗在iTunes &Beats Music的手下。這起協議涉及41個市場,將讓Spotify獨家為索尼旗下Playstation Music平台和索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提供音樂服務。

 

Music Unlimited是Sony在2010年發表的隨選音樂串流服務,迄今已於19個市場推出,提供逾3000萬首音樂供使用者付費訂閱,兩種方案分別是每月9.99美元的Premium Plan與每月4.4美元的Access Plan,前者可支援各種PlatStation裝置、PC/Mac、Xperia/Android與多款音樂播放裝置,後者則僅能在PlatStation3/4與PC/Mac上播放。

 

Sony網路娛樂副總裁28日在官網Playstation Blog發布公告,宣布自3月29日起,目前在19國提供的Music Unlimited服務將全面關閉。Music Unlimited在2012年上路,最初以支援蘋果iOS平台應用程式(App)的形式推出。

 

Sony如今已和Spotify結盟,共同推出「Spotify onPlayStation Music」服務,以取代Music Unlimited付費訂用服務。

 

Spotify則是專門的音樂串流服務供應商,在2006年創立的Spotify已經在全球41個市場推出音樂串流服務,提供逾3000萬首音樂與15億個播放清單,有含廣告的免費線上音樂串流服務,以及無廣告且可離線聆聽的付費訂閱服務,總計約有6000萬名用戶,其中有1500萬為付費用戶。

 

初期Sony將在自家PlayStation 4 and PlayStation 3遊戲機上推出與Spotify聯名合作的新服務,日後再引進Xperia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

 

Sony的無限音樂服務一直不是Spotify、iTunes、Pandora的對手,人氣甚至不如蘋果2013年才推出的iTunes Radio串流服務。蘋果去年併購Beats Music後,也順勢進入隨選串流服務領域,挑戰Spotify等市場領導者。

 

數位市場近年來改變甚大,從原先銷售單曲與音樂專輯,轉向訂用串流的經營模式。蘋果iTunes仍是數位音樂銷售的領導者,但旗下的iTunes Radio產品在個人化的網路電台市場落後Pandora、Beats Music則仍在串流音樂市場龍頭Spotify後面苦苦追趕。

 

索尼娛樂執行長Andrew House表示,音樂是消費者希望索尼提供的核心娛樂服務,索尼對PlayStation Music的目標是帶來最吸引人的音樂體驗予全球數百萬的PlayStation Network用戶,很高興讓Spotify成為索尼與PlayStation Music的基礎。

 

市場耳語曾傳出蘋果計劃更改Beats Music服務的名稱,納入iTunes旗下。據傳Beats Music今年將改版、整合進iTunes,再以全新面貌重新推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