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邁向工業4.0!富士康自動化超省電

2015-05-23

邁向工業4.0!富士康自動化超省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機械搶走人類飯碗的日子愈來愈近。新近就有一宗來自台灣鴻海集團的內也工廠。富士康科技集團總經理遊象富在江蘇崑山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該廠逐步由機械取代人類。作為富士康在大陸第二著陸點的崑山廠區,其員工從最多時的11萬人縮減至5萬多人,但營業額仍在增加。

 

富士康昆山廠區的ACE車間首度對台灣媒體公開,為生產知名品牌數據線的關鍵零件,也因為幾乎已完全自動化,所以現場一片漆黑,只有機械本身發出的光線,被大陸官方稱為「關燈車間」,連昆山市長杜小剛都驚呼這樣的工廠前所未見,光是電燈費用就能省下不少錢。

 

「自動化是零和一百的挑戰,不是成功、就是失敗,」台灣製造業龍頭鴻海集團在昆山廠已完成「機器換人」的「工廠關燈」,員工從最多時的11萬人,至今只有5萬多人,但營業額仍不斷上升,富士康科技集團總經理游象富表示,製造業是根本,永遠不會放棄製造,但必須不斷升級進步。

 

面對周期性缺乏工人、人力成本攀升、產業外遷,作為台資企業的典型,富士康也面臨同樣的外部環境。遊象富說,近年來蘇南缺工率較大,富士康周期性缺工,人力成本走高,規模化生產後報價降低。眾多壓力下為就地轉型,留在崑山的產能已部分實現自動化無人生產。

 

由於設備自動化程度很高,崑山富士康廠房燈光絕大多數處於關閉狀態,廠區內有少量工作人員。廠房屋頂鋪設著6兆瓦的太陽能電池板,為燈光系統提供電能。在傳統連接器零件廠房,生產製程運用工業4.0物聯網進行管控。

 

這種生產模式被富士康內部稱為「168」,就是能夠一天24小時、一周7天連續不斷生產168小時的全自動化產線,一天就有超過100萬件的產量,良率超過99%;這也是日前有台灣分析師認為,蘋果iPhone新品訂單仍為富士康掌中物原因之一。

 

游象富表示,就是因為現在零件越做越小,所以要自動化,像過去用人力做入嵌式成型需要很多過程,但現在一個機器就能大量生產,還能同時做品管,這些都需要強大的標準化能力,才有辦法以機器人來取代人力,且是過去20倍的產出能力。

 

鴻海集團旗下鴻超準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楊明說,人無法做到全年無休,但數控機械設備可24小時持續生產;大陸人工年成本人民幣約5萬元(新台幣約25萬元),機械手臂每支則是13萬元。

 

他說,富士康「希望全部都用機械代人,不要有人最好,但這需要時間」。遠程目標是讓人的智慧在機器上產生,讓人能駕控機械設備,這就是「工業4.0」的雛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