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實價課稅漸成熟 賣方皮皮剉

2014-01-13

實價課稅漸成熟 賣方皮皮剉 | 文章內置圖片

 

 

 

今年全台土地公告現值平均調高14%,讓土地增值稅課稅基礎大增,再加上售屋所得額推計率逐年提高,房屋財產交易所得也節節攀高,若未來實施實價課稅,稅負更將大攀升。賣屋先被國稅局扒一層皮,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了。

 

財政部長張盛和去年12月初,喊出「台北房市已達泡沫化指標」,讓房市瀰漫著一股緊張氣氛,而今年一開年,又傳出財政部端出稅負手段,準備要對豪宅加重課稅,讓1月5日台股中的營建股重挫,包括冠德、皇翔、華固、長虹等代表性公司,股價跌幅都超過6%以上。雖然財長後來表示課稅調整還未定案,但經過這麼一嚇,走了十年多頭的房市榮景,似乎已經來到反轉點了。

 

過去台灣房市最被詬病的,就是稅賦相對偏低,造成投資客或富豪可以因房價飆漲創造高額報酬,但卻不需要繳太多稅負,但這樣的好光景,已經告終了。從財政部最近的動作,可以看到實價課稅已經一步步的逼近了。

 

台灣賣出房屋有二種稅負,一是根據土地公告現值,課土地增值稅,二是根據房屋評定價值,課財產交易所得稅。目前這二種稅負都有大幅提高的措施,讓買賣房屋的成本大幅增加。

 

 

除了成屋買賣稅負逐漸升高外,財政部也密切注意預售屋買賣的稅負問題,原則上預售屋買賣要課財產交易所得稅,財政部表示會積極追蹤逃漏稅。 財政部的天羅地網,正逐漸改變過去房市高獲利低稅負的好時光,不管是投資客或個人售屋,都會先被剝一層皮,房市投資的美好時光逐漸逝去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