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Google:安卓旨在進攻企業市場

2014-11-27

Google:安卓旨在進攻企業市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Apple已經統治企業級移動市場很久了,在11月10日Good Technology公佈的資料裡,iOS系統佔據了企業市場69%的份額。2014年7月,蘋果與IBM達成排他性的合作協定,借助於IBM在大資料和企業軟體方面的優勢,蘋果將向企業發售「可定製版」的iPhone和iPad。但隨著Google 發佈最新的Android 5.0(Lollipop)系統,Android同樣要發力企業移動市場。Google與蘋果的移動大戰,也將從消費級市場轉向企業市場。

 

 

在新的系統裡,Google不僅在系統安全性上有了堪稱跨越式的發展,更要收緊Android開放的緊箍咒,以對抗Android碎片化現象,同時,Lollipop還展現出Google對企業級移動市場新的遠景:智慧化、自動化。

 

 

 

更安全的系統機制

 

大家都知道Android系統基於Linux開發,但可能沒有多少人瞭解Lollipop基於SELinux。SELinux,全稱為Security-Enhanced Linux,是 Linux有史以來上最傑出的新安全子系統。它在許可權控制的安全性上將遠遠超過Linux和unix。Google希望利用這個安全的系統消除人們對於Android平臺惡意軟體橫行的印象,從而達到企業使用者對移動設備系統安全的要求。

 

 

其次,Google通過Lollipop系統第一次能夠實現多使用者運行環境,這對企業用戶來說極其重要,企業使用者需要將把使用者手機上的私人應用及資料與企業的應用、資料分開存放。這種機制早已在黑莓手機上運行多年,但卻是Google第一次放在Android上使用,考慮到Android如今的市場佔有率,黑莓或許應該感到恐懼了。

 

 

另一方面,與iOS和Windows Phone類似,Google為Lollipop加入「死亡開關」—Factory Reset Protection(重置出廠保護)選項,登錄Google帳號後,當使用者設備不幸丟失時,即可實現遠端操控,刪除手機上的所有私人資訊和一切使用痕跡,保護資料內容不外泄。

 

 

 

抗碎片化嘗試

 

企業內部的員工們可能都在使用Android手機,但運行著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Android系統,這對企業移動設備管理者來說簡直是個災難。

 

 

Google顯然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所在。首先,Google一改此前通過運營商或手機製造商推送系統更新的做法,從Lollipop開始,所有重要的系統更新都只能通過Google Play Sevice推送,以此保障來逐步統一Android系統層面的安全功能。

 

 

接下來,Google也向針對企業移動設備管理的協力廠商廠商(如思傑、MobileIron)示好。此前,Google不允許這些廠商針對Android系統開發用於管理企業移動設備的工具和應用,這些開發者只能與Android手機製造商合作,針對不同機型定制不同移動管理應用,這從某種層面上加劇了企業內Android管理的碎片化。現在,利用新開放的系統層面的API,開發者們不必局限在某個機型或製造商,而是集中全力研發針對系統的管理應用,大大節約了開發成本。

 

 

 

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功能

 

Lollipop提供了諸多系統層面的新功能,這些新功能不僅對個人用戶來說意義重大,也將贏得更多企業級用戶的青睞:

 

1. 默認加密:Lollipop上引入預設加密模式,所有升級到新系統的移動設備,都可以在對資料進行加密。資料加密儘管在企業級市場已經非常常見,但Google顯然希望使用者從一開始就認識到加密的重要性,換句話說,只有對自己的資料負責,才能對企業資料負責。

 

 

2. 智能解鎖:智慧解鎖打造一種全新的安全管理方式。相比於iOS上的指紋識別,lillipop的智慧解鎖提供了更多選擇,不僅包括生物特性如人臉識別,還允許通過「可信任的」NFC、藍牙設備如手環、手機、平板等等。這將為企業用戶的移動化安全管理帶來更大的便利。

 

 

3. 螢幕固定:簡而言之,開啟該功能後,用戶可以將任何一個應用運行介面「固定」下來,此時,手機只能在這一個應用內活動了,Home 鍵和多工鍵都將失效,解除固定必須要輸入密碼或智慧解鎖。這項功能對某些行業,比如零售、展覽等行業無疑是一件利好消息。

 

 

移動化浪潮還在釋放巨大的行業紅利。從為個人用戶創造體驗到為企業用戶創造價值,蘋果和Google都已進入一個全新的企業級戰場。在蘋果發佈新一代大屏iPhone,並結盟IBM之後,Google推出的這款從理念到體驗都頗具創新的作業系統,會讓新一輪的移動化競爭變得更具觀賞性,接下來的企業移動化領域,還會發生什麼?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