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臨時工絕跡! 日薪剩一千還慘遭抽成

2014-08-03

臨時工絕跡! 日薪剩一千還慘遭抽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氣溫飆高36度,臨時工實在不好找,過去只要到大橋頭旁就找得到,現在成了流浪漢休息的地方。和10年前相比,臨時工薪資結構差很大,加上人力派遣工壓低薪水,工資只剩1千初頭,待遇落差1/3以上,臨時工變得愈來愈難以生存。

 

臨時工絕跡! 日薪剩一千還慘遭抽成 | 文章內置圖片



艷陽高照,工人們汗流浹背,頂著36度的高溫扛鋼筋,要是沒做好防護,鐵打得身體都可能熱中暑,一樣頂著大太陽工作還有路上常見的「三明治人」,舉牌廣告工說,自己要想辦法做好保護,免得造成傷害。台北街頭臨時工不好找,曾經是台北市最大的散工集散地,台北市大同區大橋頭已看不到臨時工聚集,如今成了遊民休息的地方。過去大橋頭等工作散工高達上百人,多是年輕壯丁,但現在零零星星,大多數都是打零工的老人,在地上直接倒頭大睡,讓人不勝唏噓。有1百多年歷史的散工集散地,一開始是因為迪化街生意興盛,必須找大量工人搬貨。



大橋頭臨時工愈來愈少,關鍵是聘雇行情真的差很大,10年前日薪3000元,現在仲介派遣還要抽一成,一天最多1300起跳,臨時工透漏,以前接一天3000元,現在被人力仲介壓低價格,一天1100元、一天1200元,根本無法維持家庭。臨時工薪資結構大不同,大橋頭聚集上百散工早已不復當年,台北市地下階層勞動縮影,似乎成了過眼雲煙。【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