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沒帶手機出門 專家:智力會下降

2015-01-10

沒帶手機出門 專家:智力會下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現代人一定都有這樣的經歷,出門忘記帶手機後,無論是在地鐵裡還是在工位上,無論是在開會還是在等餐,不安、無所適從的焦慮幾乎在一整天裡像噩夢一樣纏繞著你。是的,科學家研究發現,如果人們和智慧手機分離,不僅會精神焦慮、心率波動,甚至會影響認知能力。

 

 

移動互聯網時代,智慧手機成為人們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種工具,倘若出門遺忘手機,會感覺到嚴重的「不安全感」。最近,美國密蘇裡大學的學者進行了一番研究,發現如果人們如果和蘋果iPhone分離,將帶來嚴重的精神焦慮,影響心跳等生理指標,並影響自己的認知能力。

 

 

據美國新聞網站「赫芬頓郵報」的報導,一般來說,人們在參加重要會議或者拜見岳父岳母的時候,可能會暫時讓智慧手機和自己分離。雖然動機是好的,但是研究表明,這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

 

 

本週四,密蘇裡大學研究團隊的論文《一個延展的‘iSelf’:和iPhone分離對於認知、情感和生理帶來的衝擊》(TheExtended iSelf: The Impact of iPhone Separation on Cognition, Emotion, andPhysiology),發表在了專業期刊網站《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Communication》上。

 

 

研究人員一共從美國中西部一所大學三個有關新聞學的班級中,招募了40名使用iPhone的志願者。據稱,之所以選擇iPhone手機,是因為該手機可以方便切換「安靜模式」。通過這些志願者,研究團隊進行了多次試驗。

 

 

首先,志願者被要求在一個小房間中,在持有iPhone手機的情況下完成一道智力測驗。

 

 

隨後,同樣一名志願者被要求完成第二道智力測驗題,不過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手中的iPhone手機,引發了藍牙通信干擾,因此需要暫時拿到房間之外,即手機會和志願者暫時分離。

 

 

在完成問題時,研究人員會故意撥通接受測試者的電話,由於在房間之外,測試者可以聽到或者看到自己的電話鈴響,但是無法接電話。

 

 

在整個過程中,研究人員會對測試者的心跳、血壓等狀況,進行監測。

 

 

你或許可以想像到了結果:當這些完成智力測試的志願者和他們的iPhone分離時(但是可以看到或者聽到手機鈴響),他們的心理焦慮、心跳、血壓有了「明顯」的上升。完成智力難題測試的成績也更糟糕。

 

 

密蘇裡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在日常活動中,iPhone用戶會避免和自己的手機分離,在分離的狀況下,用戶會感覺到「自我」的弱化。

 

 

當然在上述的實驗中,測試者看到或者聽到自己的智慧手機鈴響,這加劇了心理焦慮。如果是並未聽到手機鈴響,這可能會減輕焦慮症狀。

 

 

密蘇裡大學博士研究生克萊頓(RussellClayton)表示,在故意讓手機鈴響方面,他的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不過他對於自己的研究結論十分自信,即和自己的智慧手機分離,會帶來精神方面的負面影響。

 

 

既然是這樣,那麼遇到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場合,用戶應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智慧手機呢?

 

 

克萊頓表示,他們的建議是用戶隨身攜帶iPhone等智慧手機,但是在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場景下(比如工作、開會、考試等等),可以將手機置於靜音模式,這樣可以減少智慧手機給自身帶來的干擾。

 

 

實際上,智慧手機對於人們日常生活的高度滲透,已經產生了一系列的心理和生理問題。除了和手機分離引發焦慮症狀之外,許多手機用戶還產生了「Wi-Fi網路依賴症」,對於周圍是否有免費Wi-Fi信號十分敏感。

 

 

另據媒體報導,過度使用智慧手機的消費者,還出現了「幻聽綜合症」,視力下降,大拇指疼痛等症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