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只要十秒,讓你知道有沒有酒駕!

2014-11-18

只要十秒,讓你知道有沒有酒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工研院今天(18日) 在台南科工區南創園區發表可植入智慧型手錶或手機的酒精感測晶片,體積只有米粒的1/40,未來民眾可隨時檢測自身酒精濃度,藉以控制飲酒量,並決定是否自行開車回家。

 

工研院成果展,其中最受注目的是酒精感測晶片,這個晶片只有0.75微米立方,體積約是米粒的1/40,可直接植入智慧型手錶或手機等隨身穿戴式物品中,隨時檢測酒精濃度。

 

 

目前晶片初步植入穿戴式機器中,只要暖機10秒再吹氣,10秒後就能知道酒精濃度是否超標。

 

國內酒精濃度標準較低,酒精感測晶片能夠讓民眾上路前多了一層篩檢,減少「只喝一碗麻油雞就超標」的窘境。

 

工研院南部分院專案經理陳榮泰表示,參考國內酒精濃度規範,當前酒精感測晶片僅能顯示3種燈號,綠燈是低於每公升0.15毫克,可安全上路;黃燈是介於每公升0.15毫克至0.55毫克,不應駕駛;紅燈是高於每公升0.55毫克,禁止駕駛。

 

 

陳榮泰說,未來感測晶片植入智慧型手錶或手機後,透過APP程式,民眾更可清楚地看到精準的酒測值。以此做為平台,感測晶片還能延伸發展成檢測一氧化碳、口臭(硫化氫)、氧化氮及空污(二氧化硫)的感測元件,應用極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