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消防局培訓優良搜救犬 集邀中文命名

2016-01-09

 

消防局培訓優良搜救犬 集邀中文命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市消防局領犬員,今天帶著3隻拉不拉多搜救犬幼犬,前往消防署接受2年訓練,以取得IRO國際搜救犬評量認證。此外,消防局也會舉辦搜救犬中文命名活動,邀為牠們取個好名。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內政部消防署引進搜救犬搜救機制,陸續培訓領犬員人力與犬隻。台中市政府原無執行搜救犬計畫,在市長林佳龍與消防局長蕭煥章的支持下,通過這項專案。

 

為了讓受訓人員能勝任領犬員工作,消防局經嚴密篩選,選出李俊昇、李偉碩、林祐諄三位菁英擔任消防局領犬員。3位準領犬員已通過重重考驗,除必須具備消防人員專業素養及優異的體技能,還得與搜救犬朝夕相處長達72小時,清晨6時起床開始工作,晚間22時開始餵狗,休息已是凌晨時分;此外,還必須每日嗅聞犬隻排泄物,用手從糞便中挑出寄生蟲進行品種辨識,甚至與犬隻共寢於狗籠內,確認是真正有熱忱、愛犬,且能妥善照顧犬隻的人選。
 

日前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特搜中隊訓練的搜救犬斐豆(Fido),日前通過IRO國際搜救犬組織A級考試,正式加入救災行列,使高雄市消防局已有5隻合格搜救犬,為搜救犬陣容添加生力軍。Fido不受地形及氣候、環境影響,克服高低落差甚大且石縫處處的瓦礫堆,一舉通過「瓦礫堆搜索」及「犬隻服從」科目考試,取得IRO之A級認證,為消防局搜救犬再添一生力軍。

 

 

消防局培訓優良搜救犬 集邀中文命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消防局表示, 高雄市消防局特搜中隊現有10隻搜救犬,已有5隻獲國際搜救犬組織的A級合格認證,其中包括常參與任務協助搜救的的萊麗、芭蒂,現再加入斐豆,陣容更加整齊。台灣目前配置搜救犬的縣市僅有台北、新北、桃園、高雄、屏東、台東;台中、台南才剛起步。消防局105年編列犬隻所需的飼料費、醫療費、運輸籠等器材103萬元,若能順利通過訓練,成為搜救任務的一大助力,將是筆值得的投資。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由於狗狗目前都是暫定的外國名(Gore、Grace、Hill),近期將再舉辦狗狗中文命名活動,邀請市民一起為搜救犬起個好名。搜救犬不僅能在山區意外事故發生時執行人命搜救,更能在地震倒塌等城市災害時,彌補各式精密儀器的不足,完成災難現場搜救人命的任務,也讓台中與國際接軌、跟上世界腳步。
 

 

相關文章看更多:農村英雄在哪裡?農委會大手筆徵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