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明年周休二日 實際上是變相減薪?

2015-09-12

明年周休二日 實際上是變相減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20萬未周休二日的勞工明年起比照公務員周休二日,但原本19天的國定假日也將砍到只剩12天,足足少了7天。勞團下午舉行記者會,他們說,台灣工時是世界第4,較OECD國家平均一年多工作46天(370小時),已嚴重過勞。勞動部卻仍執意要減少勞工的國定假日,縮短工時,刪減國定假日,勞工實質減薪。

 

勞工縮短法定工時明年上路,配合周休二日,勞動部將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勞工國定假日由19天減為12天,只比公務人員多一天勞動節,將國定假日全國一致。高教工會主張,過去不少勞工已有7天國定假日無故「被吃掉」,但台灣勞工年工時在全世界已排名第4高,達每年2141小時,僅次於墨西哥、哥斯大黎加與南韓,早就明顯「過勞」,勞動部若要落實縮短工時,何必再刪減勞工7天國定假日。

 

明年周休二日 實際上是變相減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台灣勞工不只工時長,特休假門檻也較日、韓高,台灣勞工必須工作滿一年才有七天特休,韓國未滿一年就有15天特休、日本則是前半年就有10天特休。韓國勞工國定假日有15天,台灣一旦刪減後只剩12天,休假日不如日韓。

 

但勞動部勞動條件與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強調,推動縮短法定工時 ,曾在全台召開30多場勞資座談會,多數共識都認為全國放假日應統一;且縮減法定工時與國定假日後,台灣勞工全年總工時仍然有縮短。但這套說法民間團體買不買單,還要看後續發展。

 

 

 


相關新聞看更多:加班工時長 男吐身體血量一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