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最大太陽能飛機 啟程橫越太平洋

2015-05-31

最大太陽能飛機  啟程橫越太平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陽光動力2號」全太陽能飛機周日(5月31日)從南京起飛前往夏威夷,展開橫跨太平洋飛行。這段跨太平洋的飛行也被認為是它環繞世界最具挑戰性的一段航程。「陽光動力2號」每小時大約飛行70公里,需要6天才能抵達夏威夷。這將創下太陽能動力飛機最長距離和最長時間的飛行記錄。

 

今天凌晨2時40分,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2號」安靜地從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滑入夜空,開啟了環球飛行中最艱險的橫跨太平洋之旅,目的地是夏威夷。

 

62歲的飛行員安德烈·波許博格出發前表示,「我期待著飛越太平洋,但也為最壞情況做好了準備,畢竟這從來沒有人做過。」

 

「陽光動力2號」在中國大陸的旅途一波三折,在重慶滯留21天,在南京停留1個多月時間內一再推延出發日期。這些都「歸咎」於氣候不佳。作為一架僅有家用汽車「體重」的大型輕體飛機,風力全程中可控、穩定非常重要。

 

安德烈·波許博格面臨的艱險行程,將歷時六天六夜。飛機不具備自動駕駛系統,在這144個小時內,飛行員每次休息時間不能超過20分鐘,幾乎是不眠不休。若「睡過頭」,機艙穩定增強系統會自動報警。若「司機」不能及時醒來,飛行將面臨風險。

 

「陽光動力2號」啟程後,飛行保障、地勤後方仍在通宵緊張工作。在未來的六天六夜,他們將日夜實時監測飛機動向。

 

「陽光動力2號」是目前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翼展72公尺的「翅膀」上裝有27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電池板,其動力完全取自太陽能。2015年3月9日,「陽光動力2號」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啟程,踏上環球飛行探險旅途,3月31日抵達中國重慶,之後再從重慶飛至南京。環球飛行全程為3.5萬公里,意在倡導綠能。

 

太陽能飛機不僅需要海上風向和風速的配合,還需要晴朗無雲的天氣,才能讓機翼上的17,000塊太陽能板發揮最高功效。這些太陽能發電裝置必須在白天將飛機上的鋰電池完全充電,天黑之後飛機改由鋰電池繼續飛行直到第二天日出。

 

 

飛機上只有一個座位,瑞士飛行員貝特朗·皮卡爾在飛行途中必須保持清醒,每次只能小睡20分鐘,一天睡10到12次。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