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美石油出口放寬 沙不惜再降油價

2015-01-04

美石油出口放寬 沙不惜再降油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美國本土原油長達40年的出口限制有望放寬,料將拖累全球油價進一步走跌,嘉惠消費者。俄羅斯和伊拉克石油產量雙雙創數10年來新高,拖累國際油價續創5年半新低,倫敦原油期貨上周五收盤重挫1.6%至每桶56.42美元,周線大跌逾5%,西德州原油期貨周五收盤也跌逾1%至每桶52.69美元,周線跌近4%。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控制全球原油市場的爭奪戰中,對由沙烏地阿拉伯領軍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開了一槍,悄悄放寬四十年來的石油出口禁令,准許每天出口一百萬桶的超輕質原油。

 

 

美國政府通知一些石油公司可以出口高級原油凝析油,此舉可能是美國石油出口即將全面解禁的訊號。

 

 

此消息一出,加上中國大陸製造業十二月萎縮的消息,布侖特原油價格卅一日在倫敦市場一度大跌二點○九美元,來到每桶五五點八一美元,再創五年半新低,並在二○一四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以五六點○八美元作收,一整年已跌價約一半。

 

 

美國西德州輕原油下跌一點三三美元,來到五二點七九美元,接近五年半的最低點,一年來也跌價約一半。

 

 

美國在一九七○年代石油危機後禁止石油出口,美國若解禁,由沙國發動的油價戰爭將升高。沙國之前已表明,為了保衛原油市占率,不惜任由油價繼續下跌。

 

 

油價大跌已使俄國和委內瑞拉等產油國的經濟陷入困境。委國第四季已步入衰退,通膨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三。

 

 

俄國二○一四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將出現五年來首度衰退。油價下跌有助美國對俄國總統普亭施壓,迫使他支持烏克蘭東部親俄民兵的立場軟化。美國放寬石油出口,顯示歐巴馬對打擊普亭不手軟。

 

 

美國商務部對石油出口解禁打破一年的沉默,表示開始核准出口凝析油,凝析油是輕質頁岩油的一種形式。商務部並以「常見問題」方式說明哪些石油可出口。

 

 

這兩項措施是歐巴馬政府針對開放石油出口,迄今所做出最明確的回應,將使美國的頁岩油生產者鬆一口氣,由於國內市場供過於求,迫使業者以比國際油價低十五美元的價格出售。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