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NCC研討會 邀請產官學研各界闡明整體立法理念

2016-06-18

 NCC研討會 邀請產官學研各界闡明整體立法理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為增進產、官、學、研各界對匯流五法的瞭解,NCC於今(105)年6月18日舉辦「匯流五法草案研討會」,目前已開放網路報名中(http://www.ncc.gov.tw/)。

 

為因應通訊傳播技術進步,與時俱進檢討我國通訊傳播規範,NCC經過三年多的議題徵詢及公開說明,已於去(104)年底完成「匯流五法」草案,經行政院完成審查,並於5月6日報請立法院審議。

 

此次研討會將以「活化競爭的通訊傳播市場新規範架構」、「誘發創新的彈性化頻譜管理新機制」及「全球化OTT浪潮下,跨境及跨域治理挑戰」為主軸,NCC說,將邀請專家、學者發表專論,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擔任貴賓並致詞,並請行政院前政務委員蔡玉玲、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以及司法院大法官蔡明誠擔任各場次主持人,透過論文發表、與談及現場互動,讓各界瞭解通傳匯流法制革新的整體理念。

 

NCC官員表示,整體匯流五法係參考先進國家監理法規,導入層級化思維,在電信基礎網路方面,藉整合電信網路、有線或無線廣電網路匯流技術趨勢,開放基礎網路設置門檻,以促進設施競爭,公共資源利用彈性化,提升資源有效運用;在對電信事業管理方面,則揚棄過去以業務別規管的方式,大幅降低電信市場進入門檻,由原特許制調整為登記制,解除不必要的管制門檻,讓業者透過科技與服務的創新,滿足消費者各種層面的需求。

 

 NCC研討會 邀請產官學研各界闡明整體立法理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傳播產業方面,NCC則表示,由於目前有線與無線電視視訊服務的樣態,對社會仍然有廣大的效果,但就長期視訊發展演進而言,匯流仍為不可避免的趨勢,所以用特別條例方式規範,一旦完成匯流,該兩條例即落日,回歸相關匯流法規。

 

在現行有線電視管理方面,NCC則表示,新法與現行法最大的差別,在於突破有線電視與電信事業間的跨業藩籬,將有線電視轉型為有線多頻道視訊平臺,為電信事業的特殊經營樣態,並由現在不分大小、一體適用之規管方式,改採「管大放小、重點監理」原則,兼顧產業服務創新與發展,讓全民享有數位化所帶來的紅利。

 

至於傳統的無線廣播電視方面,NCC則說,雖然仍維持現行垂直管制架構,但也放寬經營限制,如改變現行無線廣電業者須自建發射塔站,改採得以租用其他廣電業者或電信業者的基礎設施方式辦理;並因應無線電視數位化後多頻道之經營樣態,調整無線電視經營的社會責任,提高頻率使用效能,擴展無線廣電業者與頻道業者經營空間及彈性,進而提供更符合觀眾及消費者需求的服務。

 

最後,NCC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能凝聚產、官、學、研各界的共識,迎向產業發揮創新多元及政府智慧管理的匯流新紀元,讓民眾同享數位匯流所帶來的甜美果實。詳細資訊及線上報名方式,請參見該會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ncc.gov.tw/)首頁的「通訊傳播匯流五法研討會」專區。

 

資訊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