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核廢放置無人島?!問題就解決了嗎?

2017-02-13

核廢放置無人島?!問題就解決了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台電核廢料到底該如何處理?一直是政府與台電最困難解決的難題之一。據了解,台電曾在2016年提議放置台灣無人島上來解決核廢問題,但經反核人士調查發現,這些所謂【無人島】是澎湖縣、連江縣、金門縣與基隆是轄區內。不過,對於澎湖縣被選為核廢放置的選項裡,澎湖縣政府早已提出明確拒絕,當地民眾也強烈表示不滿。


大家都知道核廢可能也有輻射的疑慮,輻射會隨著放置時間久傷害降低,但是如果一開存放的前幾年,這些放射性的輻射會飄至哪?是國人都害怕的問題,誰都不願將核廢進入自己的家園,縱然放置所謂【無人島】,但是以車諾比事件而言,輻射問題有可能也會【飄洋過海】的疑慮,若無法做有效隔離人與核廢的距離或是方法,以各國對於核廢處理問題都是個難題的情況下,核廢處理問題將是政府頭痛的難題。

 

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縣已登錄的島嶼達90座,其中無人島71座,這些無人島面積全數不足1平方公里,且都是玄武岩地質,不論是地質或是面積,都不適合成為核廢料儲存場所。


早在去年3月,陳光復就強調,澎湖以發展觀光為主,如果台電看上澎湖的任何一座無人島,想做為核廢料儲存設施方案,縣府將以行政權予以拒絕,讓台電連動工的機會都沒有。他說,台電工程所需的相關執照、許可,縣府都不會同意核發。


其實台電將澎湖離島選定為核廢料儲存地點並非首次,2007年曾將澎湖東吉島列入最後評選地點之一,不只引發澎湖民眾強力反彈,就連一海之隔的台南市政府也極力反對,最後澎湖縣政府將南方四島列入玄武岩地質保護區,不宜做為放置核廢場址,並由內政部公告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後,才平息爭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