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歐股利多可待 歐洲接棒今年資金

2015-01-10

歐股利多可待 歐洲接棒今年資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由於希臘債務問題難解,因此希臘國內對於退出歐元區的聲浪逐日高漲。無論希臘最後是否退出歐元區,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約翰‧貝克(John Baker)認為,由於希臘股市市值占歐洲股市相當小,比重幾乎為0%,預估希臘選舉雖然影響投資情緒,但對歐股的實質衝擊有限。根據IMF統計,歐元區財政赤字占GDP比重,從2010年的6.2%縮至2014年的2.6%,而且目前歐元區有完善的因應措施,預估歐債風暴再起的可能性低。

 

 

專家提醒,希臘政局不確定性仍未消弭,市場仍有歐債危機再起的疑慮,造成歐股短線可能出現較為震盪的格局。不過,為刺激歐元區經濟成長,歐洲央行可望在今年推行擴大購債計畫,使歐元可望維持疲弱態勢,有利歐洲企業獲利表現。

 

 

 

2015年歐股現轉機 五大投資題材匯聚

 

轉頭觀察歐股的2014,歷經烏俄危機、葡萄牙BES銀行事件與美國QE退場等衝擊,歐股2014年走勢顛簸。道瓊歐洲600指數完全未反映經濟好轉與企業獲利由負翻正等基本面利多,僅勉強守住正報酬。野村歐洲中小成長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歐元區去年12月份製造業與服務業PMI初值均較前月回升且優於市場預期,同時德國ZEW經濟景氣預期指數亦由去年11月的11.5大幅攀升至34.9,為連續兩個月上揚,反映歐元貶值及近期油價下滑效應對企業信心的拉抬效果已逐步發酵,歐元經濟體於2015年的復甦動能料將強過2014年。

 

 

2015年的歐股表現將迎來五大投資題材,首先是「德拉吉經濟學發酵」和「歐版量化寬鬆政策勢在必行」,兩大貨幣寬鬆政策將直接激勵股市走勢。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於2014下半年先後推出銀行資產抵押債券(ABS)及擔保債券收購計畫,加上兩批TLTRO(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施放,刺激歐元回貶帶動出口股成長,負利率更刺激民眾消費回升,銀行借貸利率回降,近期銀行借貸意願自2007年來首見增加,顯示德拉吉經濟學效應已逐步發酵。

 

 

另一方面,國際油價滑落提高歐元區通縮疑慮,進而強化歐洲央行進行大規模量化寬鬆的合理性。據調查,九成經理人認為今年歐洲央行將進一步加碼量化寬鬆,且於第一季施行的機率最高。遵循美國、日本及中國等前例,寬鬆刺激政策法則全球通用,歐版QE推動將提供歐洲區新一波資金行情,支持歐股長多格局。

 

 

 

油價下跌對歐元區而言 是利大於弊

 

油價直落,對歐元區而言是利大於弊。雖然油價下跌使歐元區通縮疑慮升高,但歐元區為高度能源依賴地區,油價下跌將產生變相減稅效果,有助企業成本降低與民間消費動能增加,成為促進經濟回溫的另一帖良藥。券商分析,若油價下跌20%伴隨美元升值10%,歐洲GDP將因此增加約0.6個百分點〈日本則增0.5個百分點〉,反而是美國因美元升值抵銷掉油價下跌的利多而並未受惠,顯見低油價與強勢美元成為支撐歐股的雙紅利,為第三個投資題材。

 

 

金融海嘯過後,美股實施三波QE啟動五年多頭循環,日本央行則在兩輪QQE後,日股一舉突破五年空頭格局,目前美國已結束QE、日本剛進行完第二輪QQE,相較之下,歐洲明年才正要開始印鈔,換句話說,2015年資金行情將由歐股接棒,歐股可望複製美股過去牛市經驗,成為2015年投資亮點。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