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雪隧廣播像催眠 駕駛一聽就想睡

2015-04-04

雪隧廣播像催眠 駕駛一聽就想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道5號雪山隧道近13公里,有民眾形容隧內的廣播有如催眠曲,建議高公局可讓廣播的音調活潑點,反而提高行車安全。


雪山隧道通車近9年,是台灣最長的公路隧道,為確保行車安全,車輛一進隧道,車上廣播頻道自動統一調整為雪隧提醒速限的廣播。但不少用路人反映,雪隧的廣播會讓人想睡覺,懷疑對行車安全有幫助。


交通部前航政司長吳榮貴常往來台北與宜蘭,他說雪隧的廣播都已背熟,「雪山隧道廣播、雪山隧道廣播,現在車流量大,請加快行車速度。雪山隧道行車速限為90公里,請在速限範圍內加快您的行車速度」。吳榮貴認為,制式的廣播讓人聽了很難不想睡。


作家小彤的夫家在宜蘭,也是使用雪隧頻繁的用路人,她形容雪隧廣播是哄女兒睡覺的催眠曲,女兒也習慣進雪隧聽到廣播就準備睡覺。小彤說,廣播內容有點呆板,且音調過於平淡,抑揚頓挫不明顯,難怪會讓人想睡。她建議高公局,讓廣播的音調活潑些,適時增加一些生活相關的小提醒,相信令人愉悅的播音與內容,會讓用路人進雪隧有一種期待,反而可提高行車安全。


高速公路局副局長吳木富說,雪隧剛通車時,有用路人反映迴音讓廣播聽不清楚,後來已改善,可能廣播聽久了,讓人感到乏味;但他認為建議很好,高公局會再改善,讓廣播變活潑。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