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Silk Road黑暗網站仍舊興盛

2014-10-08

Silk Road黑暗網站仍舊興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各位網路使用愛好者,除了報章雜誌的付費牆之外,可能還知道有一大塊網路是刻意讓一般人難找到的,得用特殊方式才能瀏覽,上面充斥毒品還有槍枝交易。這個地方叫黑暗網路(dark net),一年前最大的新聞是涉及毒品交易的線上交易平台 Silk Road 被抄。The Atlantic 討論,Silk Road 被 FBI 抄一週年之後,其所在的黑暗網路到底現況如何。

 

黑暗網路的網站,大半用 .onion 結尾的 pseudo-top-level domain。這些在黑暗網路的網站經營者大多想維持匿名性,網站訪客得用特殊方式看到這些 .onion 結尾的網址,像是 Tor 瀏覽器就能夠瀏覽這些網站。上面的內容除了常見的盜版物或者無政府主張的出版物外,在黑暗網站還有一般網路難以交易的東西,先前 Silk Road 上充斥著高品質毒品、被 Anonymous 討伐含有兒童色情物的站、雇用殺手除掉仇人等。

 

黑暗網路不只有毒品、槍枝、約雇殺手,還是有不少沒那麼爭議的東西。然而,就如早期網路帶給大家最顯而易見的好處,那就是資訊的自由散佈。在黑暗網路上,你能夠用 1.58 美元買到教你怎麼做炸彈的《The Anarchist’s Cookbook》,其他像是《The Construction of Secret Hiding Places》 則能用 0.99 美元取得。

 

Silk Road 的管理員 Ross William Ulbricht (或者可稱其網路暱稱 Dread Pirate Roberts),被 FBI 在紐約的圖書館抓走。雖然有原先 Silk Road 的管理員開 2.0 版網站,但各方仍爭奪原先 Silk Road 遺留的黑市交易空間。文中訪問 DeeopDotWeb 的編輯,他認為黑市交易會持續混亂,有些站會順勢出現,但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發現這並不如想像中好賺。這種情形,要等到更去中心化的技術,讓黑暗網路交易網站更安全方便,才有可能出現能一統江湖的網站。

 

當然如同黑暗網路的本質--充滿詐騙,有幾個想取代 Silk Road 的網站,Sheep Marketplace 冒出頭,大有取而代之的氣勢,但最後竟遭站方黑吃黑,偷走用戶的比特幣。讓用戶為之氣腳,聯合起來一起扮柯南追查被偷的比特幣到底是誰偷走。

 

就像其他人類歷史上淵源流長的黑暗交易,黑暗網路的黑色交易將會繼繼進行。儘管為了避免釣魚,沒辦法那麼輕易找到你要的東西或服務,你付得起高代價,你想得到的都可以實現。黑暗網路在媒體上的曝光越來越大,一些知名網站與乾淨網(clean net)上的熱門網站流量相比,可不遜色。越來多人出於好奇來到黑暗網路的園地,黑暗網路的發展就如同網路的發展,誰也說不準之後會如何走下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