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消費信心停滯八個月 民眾仍對景氣悲觀!

2016-10-28

中大台經中心在27日公布台灣十月分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8.95點,比起九月上升了.29點,走勢幾乎持平,在六項指標當中,只有「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稍稍上升,其他五項指標皆走低。

 

消費信心停滯八個月 民眾仍對景氣悲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中大台經中心表示,十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比起上月上升了3.9點,這也反映出股戶對投資的信心,在台股大盤站穩9300點的情況下,才獲得強化。

 

對此,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消費者信心指數今年來多呈現偏低緩跌的狀況,比起去年來說,民眾明顯悲觀。近年來的信心指數高點是在104年的4月,高達92.93點,之後就一路往下滑,今年2月曾到82.09點的「短暫走高」之後,連續八個月都在78.19到81.4點之間游走,表示國人消費信心與意願皆低。

 

消費信心停滯八個月 民眾仍對景氣悲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吳大任認為,民眾消費信心調查雖然有主觀感受並參考實體經濟景氣,去年第一季達高峰之後,就開始往下走,台灣的GDP年增率逐念下滑,出口訂單與民間投資越來越差,甚至到了第三季才有好轉趨勢,雖然製造業廠商的景氣有反轉現象,但民眾對於景氣的反應較有落差,所以到十月的調查結果中,民眾消費信心仍處於悲觀。

 

吳大任指出,在十月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調查結果為108.15點,比起前月下降了1.45點,同時也是從2014年4月之後,兩年半以來的最低水準,表示就業機會有減少的趨勢。此外,像是其他細項包含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沒有進展,物價持續上揚與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的細項,應該是政府要多多注意,並加以改善的地方。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