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網際網路之父:人類數據恐將空白

2015-02-14

網際網路之父:人類數據恐將空白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現代人依賴網路為生,如果哪天數位失靈,電腦上儲存的所有圖像和文件都可能消失無蹤!這種說法並非危言聳聽,「網際網路之父」溫頓.瑟夫(Vint Cerf)日前預言,人類將面對「數位黑暗時代」,甚至對21世紀幾乎沒有任何記錄與記憶。

 

Google副總裁瑟夫提出未來數位照片以及文件檔案恐面臨無法保存危機,呼籲民眾用回傳統相簿。

 

瑟夫日前在美國加州一大型科學會議上表示,我們的生活、記憶、家庭照等,越來越多以數位形式儲存在硬碟上或「雲端」。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由於數位革命加速,它們會有丟失的危險。

 

瑟夫憂心忡忡地說:「我們創造的舊文件格式不能用最新軟體來閱讀,因為不能總是保證新軟體能與過去匹配。」長久下去,即便匯集大量數位內容,我們可能不會知道這些內容是什麼。」他提出,未來的1000至3000年內,我們該如何「正確」保存這些數位化照片,假如找不到對策,21世紀的所有資訊將變成一個黑洞。他認為隨著科技進步迅速,軟體程式不斷更新,新的軟件無法支援舊格式,導致許多數位化照片以及資料無法閱讀,未來世代的人閱讀21世紀的資料時,面對的是一片空白。

 

為解決這個歷史的新問題,瑟夫提出一個想法,那就是保存所有軟體和硬體,使他們永不過時──就好像博物館一樣,但是用數位的形式,放在雲端的伺服器上。

 

瑟夫解釋說,「辦法是對內容、應用軟體和操作系統一起做一個X光快照,加上對在其上運行機器的描述,將其長期保存。而這個數位快照未來將重塑過去。」

 

「關鍵是在把這些東西從一處移到另一處,你應該仍然知道如何將他們拆封,正確解讀各部分。如果我們把表述標凖化,這是可行的。」

 

瑟夫指的「數位牛皮紙」概念,由計算機科學家Mahadev Satyanarayanan在卡內基梅隆大學進行了演示:利用數碼的形式將現在所有的軟、硬體保存,放置雲端伺服器,未來世代的人打開檔案時,能夠通用於各種軟體,目前還在實驗期。瑟夫表示,「目前還比較粗糙,但是主要的概念已顯示是可行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