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批評四起 春晚收視屢破新低

2015-02-23

批評四起 春晚收視屢破新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除夕播出的中央電視台羊年春節晚會,收視率再創近三十年來新低,電視觀眾首次跌破七億人。收視低除了因為網絡直播分流了部分觀眾外,有人也歸咎於今年春晚「政治味太濃」「過於沉悶」。

 

央視羊年春晚落幕,節目上的表演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不過今年春晚的收視率低迷卻是不爭的事實。數據顯示,央視春晚電視直播收視率為28.37%,創下歷年新低。

 

從2008年鼠年春晚開始,皆有公開數據可以查詢,近年春晚收視最高的一屆為2010年的虎年春晚,有38.26%。

 

去年的馬年春晚,由馮小剛執導,共有202家電視台對春晚同步轉播,直播收視率為30.98%,約有7.04億人收看,當時還被人罵收

 

觀看長度 反大幅增加

 

自八三年開始,收看央視春晚曾經是內地民眾過年的「必備節目」,但如今已變「集體回憶」。今年央視春晚的電視直播收視率為百分之二十八點三七,電視觀眾為六點九億人,兩者均創有紀錄以來新低。

 

孰料,這個「央視十年最低」在隔年就被打破。羊年春晚,共有189個電視台同步轉播,電視直播收視率為28.37% ,6.9億人收看。據2008年以來可以獲得的官方收視率來看,羊年春晚是8年來收視最低的一屆。不過,即便央視春晚收視率逐年降低,但仍然是年度關注度最高、收看人數最多的晚會節目。

 

整體的收視人口下降,但今年央視春晚的人均收看長度為155.5分鐘,比起去年的人均66分鐘大幅增長。這表示,羊年春晚節目內容有吸引到觀眾,閱聽眾的目光停留時間增加。

 

魯豫冀三省 最多影迷

 

電視收視數據的下跌,和網路收看有關。今年是央視第一次開放春晚網路直播,觀眾可以透過App、電腦、手機等平台收看羊年春晚。羊年春晚透過網路觀看的觀眾收視率達到了29.6%。

 

擁有今年羊年春晚獨家直播權的影音網站愛奇藝透露,截至19日,羊年春晚在該網站取得了最高同時在線人數超過1400萬的成績,在4個多小時的春晚直播中,總播放次數超過7000萬、累計播放時長超1.04億小時。

 

有趣的是,在春晚收視區域排名中,前三名分別為山東、河南、河北,形成「北熱南冷」的情況。在網路直播中最受歡迎的節目,則以賈玲、瞿穎等人的小品《喜樂街》拔得頭籌。

 

對於春晚的收視率有史以來最低這一事實,網友表示今年春晚演的什麼都沒看,電視開著就睡著了的居多;也有人說,把春晚當背景音樂,全家玩手機。還有人指,即使這個收視率數據也包含了水分,實際情況可能更差。

 

早前,大陸導演馮小剛曾披露大陸收視率造假問題。他說:「統計收視率的,一個是國內的索福瑞,另一個是國外的尼爾森。國內的很多劇的收視率數據都是造假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